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始兴警方侦破“天津天狮”恶势力传销犯罪集团案

2019-05-16 09:2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袁少华 通讯员 张勇

面对一条声称自己被骗入传销组织,却又怀疑警方有“内鬼”的“不靠谱”警情,始兴警方选择“死磕”到底。通过近8小时的努力,最终找到报警人,并循线捣毁5处“天津天狮”传销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逮捕35人,解救受害者6人,冻结涉案资产16.74万元,缴获手机、资料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大批。日前,涉嫌恶势力组织传销犯罪的集团被始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1条“不靠谱”的警情

2018年10月11日20时38分,始兴县公安局110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自称黄某,声称从北京来始兴见网友,被骗入传销组织,却又怀疑警方有“内鬼”,不敢提供具体线索。为核实情况,始兴警方随后多次致电报警人,但报警人要么不接电话,要么含糊其辞。  

报警人一再推脱回避,视为无效警情并无不妥。但凭借职业敏感性,始兴警方决定对这宗警情“死磕”到底。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只有报警人自称的姓名和户籍省。不管真假,核实报警人身份,找到他,是突破案件侦破瓶颈的关键。  

确定思路,始兴警方当即安排2组警力,一组继续致电报警人询问;另一组依托智慧新警务手段核查报警人身份。23时许,警方致电询问10余次,报警人仍三缄其口。东边不亮西边亮,核查组传来好消息,报警人的身份和位置已核实:黄某,入住韶关市某宾馆。  

12日0时30分许,办案民警赶赴市区,在宾馆找到报警人黄某,表明身份,安抚其情绪。直至凌晨3时许,报警人才打消思想顾虑,同意随民警回始兴县公安局接受进一步询问,此时距离接警已过去了8个小时。  

经了解,2018年9月22日,黄某从北京到始兴见自称“黄倩倩”的网恋女友,见面后即被带到一间出租屋,被多名陌生人控制,没收随身物品,遭到暴力威胁,要求缴纳2800元购买“时光某影”产品。因黄某始终坚持不服从管理,传销人员答应只要购买16套共计4.48万元的产品,便可以放走他。10月11日,黄某为脱身购买了16套产品,传销人员让其签订一份“自愿协议书”,并恐吓黄某如果报警将报复其家人,随后联系一台私家车将黄某送往韶关。途中,在司机的建议下,黄某拨打110报警。恰好刚报完警,传销人员来电质问其是否报警,以至黄某误认为警方有“内鬼”,因此不敢再向警方透露任何信息。  

据此,该警情背后藏着一个非法传销组织的判断坐实了。

5处“天津天狮”传销窝点

“一套位于第7、8层楼的房子,房前有1个防尘网还未揭开的在建楼盘”,由于报案人一到始兴即被限制人身自由,对自己所困的传销点仅存这点印象。  

根据报案人的陈述,办案民警迅速带着他到全县所有在建楼盘辨认,同时,通过查询视频监控还原其到始兴的行动轨迹。至12日13时许,所有线索都指向始兴县太平镇公园前路某巷一出租屋。在市公安局网警部门技术支持下,确认了该出租屋即为第1个传销窝点。经深挖扩线,循线研判,又相继在太平镇望楼下、兴影巷、东门路、东门南街发现了另外4个传销窝点。  

12日20时许,专案民警分2组悄悄埋伏在第1和第2个传销窝点潜藏的单元房周围、楼栋出口、房屋前后、出入路口,对传销窝点形成严密的包围圈,一声令下,2组警力先后将2个窝点一举端掉。  

专案组连夜制订审讯方案进行审讯,一方面向到案传销人员展示警方掌握的证据、讲明政策和法律,争取有悔意者的自觉交代,一方面从外围和技术层面入手做深入调查。随后,经持续半个月的追踪,专案组将其他3个窝点逐一端掉,成功摧毁了一个以董某、郑某为首、秦某定、谭某珍等5人为骨干分子,罗某彩、李某奎等32人为积极参与人员的“天津天狮”传销涉恶犯罪集团,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39人。至此,这个盘踞在始兴县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不到2个月时间的非法传销组织被成功铲除。  

民警提示,传销犯罪具有以下特征,即:交纳入门费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获取资格,发展下线组成层级关系,通过拉人头计酬获利等。只要符合这些特征,无论有无产品、以哪种名义出现,都涉嫌从事传销活动,应坚决抵制,一旦发现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