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2019-05-15 13:26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李赟 通讯员 易贤辉

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推动河长制全面见效 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昨日下午,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河长制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李红军主持会议,市长、市总河长殷焕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抓住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重点难点,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要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按照“截污水、关猪场、打偷排、保好水”的思路,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大陂河、沐溪河等重点河段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出现黑臭水体。二要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认真研究对策措施,找准问题根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三要加快实施万里“碧道”工程,高标准制定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将治污、治水、治岸与景观、历史人文等相结合,让河流回归自然,打造“河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廊道。四要扎实做好水资源保护和水资源生态修复工作,坚持流域统筹、强化源头控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河流水质持续稳定向好。五要强化水生态环境基础建设,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水生态环境,持续保持水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加快形成水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各级河长要明确目标、定期巡河、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严格监督考核和问责追责,对存在“表面巡河”“假装巡河”“敷衍巡河”等流于形式、履职不到位的河长要严肃约谈,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严格依规追责。  

会议听取了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市住建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及浈江区、曲江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发言。  

市领导朱余旺、华旭初、高冬瑞,市政府副厅级干部王伟阳,各县(市、区)第一总河长,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