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始兴县实施城市提升推进城镇扩容提质

2019-05-15 12:14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袁少华 通讯员 邓斌

自2016年提出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以来,始兴县按照老城提升、城区东扩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四大新区”空间布局,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向着打造和谐宜居、富有魅力、特色鲜明的粤北生态型城市阔步向前。修道路、建学校、造公园……走在始兴的大街小巷,处处能感受朝气蓬勃的气息。

俯瞰始兴县城主要道路。2019年5月邓斌摄。电话:189 0234 7708

俯瞰始兴县城主要道路。 邓斌 摄

始兴墨江北岸河堤。2019年5月邓斌摄。电话:189 0234 7708

始兴墨江北岸河堤。 邓斌 摄

规划引领 绘就城乡提升蓝图

始兴县按照省、市的相关要求,明确自身定位目标,对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进行谋划布局,绘制一张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宏伟蓝图。规划既有中远期的构想,也有短期的小目标;既有整体的宏观发展战略,也有局部的建设设想。  

始兴县住管局局长何建雄介绍说,为更好统领城市建设,始兴县出台《始兴县城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把城区提升工作列为该县的重点工作加以推动。《计划》提出要深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三年内实施29个城市建设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9个、城市形象提升项目2个、景观风貌项目4个、配套服务功能项目13个,两大产业项目1个,总投资约102亿元,切实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味。  

《计划》为始兴县短期内城区建设进行了规划设计,确立了城市建设目标与任务,使始兴的城区提升工作有了纲领性的文件。方向明确了,干部群众的干劲就更足了。  

为突出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始兴县提出六大工程建设:环境净化工程、生态绿化工程、市容美化工程、交通畅化工程、管理科学化常态化数字化工程及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提升工程,主攻宜居城区建设,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综合提升的方针,促进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投入使用。据悉,去年该县已启动功能配套项目5个、城区道路行动5个、绿化景观项目3个、其他城市服务功能项目7个,共20个城区提升攻坚项目。  

始兴县分为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四大新区的分区规划也瓜熟蒂落,并根据四大新区的功能定位合理布局项目。始兴县还编制一批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包括《始兴县城市景观风貌规划》《风情街片区整治规划》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等。  

2018年完成的《始兴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为始兴县的长远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该《规划》提出联合太平、城南、沈所、江口等四镇,打造“大始兴”城市格局的构想,明确县城东南西北四大新区的功能定位,分别将城东打造为“产城融合区”、城南打造为“滨江商住区”、城西打造为“文旅服务区”、城北打造为“商贸物流核心区”。  

同时,始兴乡镇规划也在逐步完善中。该县10个乡镇的总体规划编制已完成,完成剩余52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实现行政村规划100%覆盖。该县还制定《始兴县乡镇(镇街)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实施139工程,明确马市镇、顿岗镇、深渡水乡为墟镇提升试点单位,G323线、韶赣高速、S244线顿岗周所至司前段为主干道沿线村庄外立面改造试点。

强力推进 城市建设硕果累累

纲举则目张,有了规划的引领,始兴县城市提升工作开足马力,朝着目标奋力前行。该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高位协调,统筹推进。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投身工作中,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同时,该县还广开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民间资本投入城市建设,积极盘活土地存量,加大征拆力度,攻坚克难,扫清城市提升中的“拦路虎”。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始兴县的城市提升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完工,又一批项目启动,始兴县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城市面貌不断发生变化,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居民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增强。  

去年是始兴实施城市提升项目攻坚年。该县完成了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和丹凤西路路面沥青及人行道铺设,启动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白改黑),共涉及23条城市主次干道,全长约17.5公里,其中5条主干道已全面完工。城市绿地系统建设项目二期、城南湿地公园、丹凤山公园改造提升、城东路扩路、金润大桥北面东侧道路改造、县政府西侧地下停车场项目等工程项目的规划或施工按部有序推进。

拉大框架 内涵提升与外延扩张并举

今年以来,始兴县深化城市建设深化、推进城镇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底气更加充足。  

该县制定《城市扩容提质3年(2019-2021)行动计划》,坚持遵循城市发展霍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等思路,提出“要以中心城区功能为引领,按照老城提升、新城东扩的思路,做好新旧城区的规划与建设,兼顾内涵提升与外延扩张,逐步拉大城市框架,同时注重推进产业集聚、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的构想。  

未来几年中,始兴将围绕“四大新区”建设,紧抓“坚持科学规划,提高发展质量;坚持完善功能,补齐城市短板;坚持内涵发展,提升景观文貌;坚持旧城改造,促进城市更新;坚持精细管理,提高宜居水平;坚持乡镇发展,促进城乡一体”等六大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城镇的扩容提质工作。  

何建雄告诉记者,从2019年起,始兴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到2021年,使老城区面貌得到充分优化提升,城区扩容工程建设取得重要成果,达到城市功能更加科学完善,城市品位和魅力更加凸显的目标;到2035年县城常住人口达到32万,城镇化水平达65%-70%,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  

这是始兴未来发展的蓝图,同时也是始兴城镇全面扩容提质这艘大船启航的号角!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