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爸爸,我为你自豪

2019-05-14 09:25 韶关日报 东岗小学四(6)班 杨子宸

近日,我们家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一块烫金的“光荣之家”牌匾,它被高高地安装在家门口上方。与光荣牌一起送达的还有一封慰问信,信中写道“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谨向你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致以衷心的祝福……”牌匾装好后爸爸显得特别兴奋和激动,还专门拍照进行留念。看着“光荣之家”这四个烫金大字,爸爸在部队的历历往事瞬间浮现眼前。  

2008年初,韶关发生了极端的冰冻天气,粤北地区大雪封山封路,成千上万辆汽车和大量旅客被滞留在高速公路、山区道路,高寒山区的电线杆也被大雪压倒了,到处断电断粮断路。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救援命令后,爸爸毫不犹豫跟随部队投入到救灾抢险一线。

高速公路结了很厚很厚的冰,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在高速路上排起长龙的汽车一眼望不到边,饥饿、严寒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于没有大型机械进行大规模除冰,爸爸就和他的战友们拿起铁锹、镐头凿冰,一寸一寸地凿,全身被冰雪覆盖,手上也打满了血泡,但他们都没有丝毫停歇。累了,他们就裹着军大衣站着而眠;饿了,他们就拿起硬馒头啃几口,连续奋战了十多天,终于将公路抢通,使滞留车辆和群众安全返家。这边任务刚结束,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乳源高寒山区,搬运电线杆抢修电力。就这样,20多天时间里,爸爸一直战斗在抗冰救灾和抢险复电一线,他没有时间照顾我和妈妈,甚至连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直到完成任务,爸爸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看望我们。  

2014年6月,爸爸再次因为工作去了千里之外的戈壁滩进行训练。夏日的戈壁滩里寸草不生,在阳光直射下温度很高,差不多能煮熟鸡蛋,同时那里又没有水,还有想不到什么时候就来的风沙,每天训练和吃住都在戈壁的帐篷里,条件非常非常艰苦。三个月后爸爸回来了,他又黑又瘦,我都差点认不出来了。我感到很不解,就问爸爸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训练,为什么要去那么艰苦的环境?爸爸很认真地对我说:“打仗没有环境选择,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有时刻做好准备,才能保证国家的安宁。在和平年代,只有按照实战进行训练,才能随时随地进入战斗状态,部队才能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虽然我不是很明白爸爸说的话,但是我觉得爸爸说的肯定有道理。  

这就是我的爸爸,一名曾经的普普通通军人。但在我心中,他永远是伟大的,我为我的爸爸自豪骄傲!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