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长者小饭堂折射养老大民生

2019-05-13 09:49 韶关日报 黄镇伟

据媒体报道,深圳、珠海、杭州三市率先实行特殊敬老政策,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在上述城市可凭个人身份证免费乘坐公交和在长者饭堂优惠用餐。湛江、韶关两市的部分“长者饭堂”也已陆续开张,为本社区老人提供优惠用餐服务。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精神的落地开花和先行典型。  

最近发表于华尔街日报上题为《世界上最勤奋的人已经老了》的文章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文章说,中国的40、50、60后,即当年的回乡青年、下乡知青、恢复高考后前几届学子、下海闯荡和进城务工人员,晴天抢干雨天巧干、白天大干晚上又干,拿着微薄的工资、仅能维持生计的口粮,勒紧裤腰带义务半义务建起了遍布全国各地的车站、机场、港口、公路、高铁、码头、水库、电站、工厂、矿山、公园、景区,短短几十年就把一个几乎世界上最落后的中国建成了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强国,创造了多项世界奇迹……他们是世界上最勤奋、最善良、最苦、最穷、最无私、最无奈的人。文章最后说,他们现在老了,请所有人记住他们。  

诚然,今非昔比。上了年纪的人还记忆犹新,当年,到处是崎岖不平、狭窄扬尘的碎石公路,“难民营”般的火车站、汽车站,烟雾弥漫轰隆直响的破旧火车,极为罕见还经常缺油或抛锚死火的手扶拖拉机,破烂不堪臭气熏天的农贸市场……是党的正确坚强领导、“最勤奋的人”用他们的鲜血和汗水改变了中国的贫穷落后面貌……忘记过去就无异于背叛。老人是特殊群体,敬老是中华美德。我们必须尊重历史,善待老一辈国家建设者,让他们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民生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心系群众情牵老人。市委书记李红军日前在调研市区长者饭堂建设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项目建设,加强饭堂管理,用心用情用力提供贴心服务,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政府提供的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认真贯彻李书记指示精神,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逐步拓展送餐、文娱、保健等综合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让他们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韶关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