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抢抓大机遇 写好大文章

2019-05-13 09:49 韶关日报 席丹丹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举全省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韶关地处粤北,是广东“一核一带一区”中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是大湾区重要腹地和屏障,是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生态支撑,融入和服务大湾区要抢抓大机遇、写好大文章。  

融入和服务大湾区要树立新理念、拧成大干劲。“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时代是思想之母”。抢抓大机遇首先要在思想理念上把握大机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思考大机遇,突破韶关“本位”,从全省、全国、全球的视野深入解读韶关融入和服务大湾区的重大意义,从历史、改革开放、眼前当下、未来趋势深刻剖析韶关融入和服务大湾区的紧迫使命,从地理区位、生产力结构、人文环境全面谋划韶关融入和服务大湾区的现实路径。组织各个层级、各个层面通过系列“大宣传、大学习、大培训、深调研”学懂弄通悟透重大意义、激发思想自觉、凝聚磅礴力量,摸清底数、明晰使命任务、绘就蓝图。“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写好主动融入和服务大湾区这篇大文章,关键在于韶关干部队伍的务实作风,关键在于每一项工作都落细落实,关键在于形成人人扛起责任、人人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融入和服务大湾区要突出主动融入、主动服务。融入和服务大湾区要有主人翁的意识和胸襟,主动抓住大湾区的辐射带动,助推韶关发展;主动提供韶关服务,作出韶关贡献,推进大湾区建设。瞄准大湾区产业体系和生产力配套需求,主动做好产业对接和配套服务;瞄准大湾区市场需求,主动做好特色产品提供、技术劳动力培育输出等优势服务。立足韶关生产要素市场成本相对低的特点,主动做好市场全要素流动的后援服务;立足韶关山水本底,主动做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支撑服务。  

融入和服务大湾区要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融入和服务大湾区政府要主动引导体制机制创新,主动承担和争取城市分工;注重用法治化市场化方式协调解决大湾区合作发展中的问题,让创新的动力充分涌流,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展现。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人员信息、制度机制的互联互通,打造连接大湾区的便捷廊道、中转枢纽,形成韶关、内陆对接大湾区的连通器效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市场综合成本的谷地,形成市场资本流入的虹吸效应。立足于大湾区发展的腹地和桥头堡,持续不断地推销展介,打造市场投资对象的灯塔,形成市场主体流入的集聚效应。精细社会治理,打造市场投资主体的家园和后花园,形成市场投资发展的溢出效应。  

融入和服务大湾区要统筹传承守正、改革创新。韶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石峡文化、珠玑姓氏迁徙文化、禅宗文化、红色文化、工矿文化、客家文化、瑶族文化等地方特点的“韶文化”。要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深入挖掘,在留住乡愁、激发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中传承守正;在文化传承展示和文旅产业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新时代文明新高地中改革创新,努力把韶关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精神文化高地。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融入和服务大湾区,百舸争流,韶关要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断健全完善激励干事创业和容错免责的制度机制,激发和释放敢闯敢拼的干事创业活力,在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加快韶关发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