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农家小院的春光

2019-05-05 10:12 韶关日报 赖加福

乡村小学的夜晚是平静安宁的,每天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心里总不免有些乏味。这天晚饭后,我与同事心血来潮:晚上到农户家唱歌去。要去的农户家就在学校不远,走路不过几分钟便到了。前一段时间,听说这村民家里买了家庭KTV音响设备,附近的邻居都会过去唱唱歌。我们约了教幼儿班的李老师一同前往。她与这家村民是亲兄嫂的关系,由她带路,再合适不过。  

村民家是一幢三层建筑的漂亮小洋楼,坐落在交通便利的马路边,依山傍水,房子前面有一个小菜园,与一片稻田“挽着手”安静地立在那里。不远处的青山脚下,一条小溪淙淙的向前奔流着。一片竹林与芭蕉树跟岭上的松柏一样,显得那样苍翠欲滴,展露着它们蓬勃旺盛的生命力。这坐落在青山环抱中的农家小院,与菜园、田野、溪流、竹林、芭蕉树,构成了一道美丽的田园风光。真是“山清水秀松竹翠,鸡鸣犬吠菜花香”。如今,农村越来越多这样的小洋楼,以它们的精致漂亮见证着时代发展的步伐,也似乎在用无声的语言,默默地述说乡村越来越甜美的生活。  

我们跟随李老师一起敲开了这家农户的门,女主人见我们来了,马上热情招呼我们上二楼的客厅入座。客厅大约有30多平米,上厅摆放一套大气的黄橙色皮沙发与一张大理石茶几,下厅靠墙处摆着一套家庭KTV的音响与点歌机,墙面挂着一块投影幕布,天花板上安装好了投影仪与七彩灯。待主人把音响打开,顿时,如瀑的旋律倾泄而下,立刻将人淹没在音乐的海洋里。音响的效果很不错,在这个约摸30多平米的房子里,能够听到深沉的重低音。第一次在乡村人家里,看到家庭KTV设备的人,我内心不免暗暗赞叹与惊奇。在场的人显然都被音乐感染,埋藏心底的那份激情慢慢点燃,开始跃跃欲试到点歌机上点歌。李老师先点了一首《花轿流水》开始唱了起来:“看那春光早,喧闹了枝头。花瓣颜色好,阿妹更娇羞。看那春水流,流过小桥头……”之前,我们都没有听过李老师唱歌,没有想到她唱的那么轻松自如,优美动听。一曲唱完,赢得一阵掌声鼓励。大家接下来便一个个轮番上阵,有时候还两个人来一曲合唱。在我们之后,又陆续来了几个农村妇女,加入到我们今晚的唱歌队伍。她们唱的歌曲风格多样,经典的民歌与时下当红的流行歌曲都有。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家盖了小楼,买了小车,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电家具。农民们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世界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如今的农民也跟城里人一样,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许多村子里还兴起跳广场舞,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广场,图书阅览室等等。古老的农村正逐渐打破昔日的沉寂与单调,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农闲时间沉迷打牌打麻将等赌博的人,已经十分少见。唱歌、跳舞、看书等健康高雅的兴趣爱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悄悄吸引了越来越多人们的目光,成为乡间田园的新宠,成了农民们热衷的业余生活。听着今晚偶遇的这些农民们唱歌,我突然想到:一个热爱唱歌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吧!他们用自己的一份热爱,如蜜蜂一样,用勤劳的双手酿造着属于自己的甜蜜生活。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这一晚我们唱了很多首歌曲,很开心。在我看来,我不仅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而且还有意外收获。因为我看到了一幅崭新的农村生活画卷,看到了这个农家小院里飘荡的春光,正喧闹在春天充满希望的枝头上……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