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让“悦读”成为生活一部分

2019-04-29 09:10 韶关日报 子木

学习强国封面上书《论语》开篇之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这里我想说说读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我市举办了本年度的“书香韶关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并开展共读半小时活动;同时市新华书店书香校园之送书下乡系列公益活动也拉开序幕。我市各个路段的风度书屋人气急升,全市读书的氛围浓厚、形势喜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推进全民阅读计划,确实是一种不错的举措,但在我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一个人要真正在阅读中要达到为学、修身、育德的境界,应当以行稳致远的心态把读书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从思想和行动上“想、学、会、用”。  

“想”,就是心诚意正想读书,是让学习播种育苗的开端。想读书就是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是情真意切的内心追求,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取巧之计和一时冲动的短期行为。只有在思想上想通了,才能够主动阅读、开心阅读、读出品味。习总书记曾经指出:“有了学习的深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时’为‘学一生’。”一个人想读书,什么年龄段都不会为时过晚,什么职业都不分高低贵贱,什么困难都不足为惧。  

“学”,就是脚踏实地多看书,是让学习生根发芽的过程。想读书,读什么很重要,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这些知识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党员干部还要把学懂弄通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放在首位;怎么读也很重要,有道是“开卷有益”,学海无涯苦作舟是一种读法,闲来无事乱翻书也是一种读法,泛读、通读、精读、研读各有千秋,关键是要找好适合自己阅读的路子。要不拘纸质版、电子版,善于挑选好的书籍和学习平台,合理安排阅读时间,借鉴采用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以滴水穿石的恒心博览群书,使读书既有量的积累也有质的提高。同时,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谦虚好学,不耻下问,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有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的惊喜。  

“会”,就是融汇贯通找规律,是让学习枝繁叶茂的提升。学而不思则罔,敏而好学才能举一反三、常学常新。带着问题读、带着思考读,才能在读书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所学知识的点线面体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进行理性分析和客观定论,在扬弃中洞察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不断充实自己的认知价值体系,从而形成自己的鲜明见地和独特思想。  

“用”,就是学以致用干成事,是让学习开花结果的初衷。知识就是力量,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活学活用所掌握的知识,用于提高个人修养、构建和谐家庭、推进事业发展、分享思想成果,是我们读书的初衷。有一种有知识没文化的人,读到的知识不少,却消化不了,学用脱节了,这种读法只能像孔乙己那样,顶多教人茴香豆有几种写法,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实在不足挂齿。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说”通“悦”,腹有诗书气自华,岂不快哉?让我们大家一起high起来,让悦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像呼吸空气一般地激情拥抱知识吧!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