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4-29 09:09 韶关日报 叶边鱼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我们党攻克难关的能力检验,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民生意义。我市在这次攻坚战中,以“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1-3月市区空气质量AQI优良达标率为95.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六位。  

成绩属于过去,扬尘污染并未彻底根治,攻坚战还得持续打下去!市委书记李红军4月2日在我市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认清当前我市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建设美丽韶关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李红军书记的要求,压实主体责任,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以及“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依法治理观,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更加坚定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增强韶关百姓优美生态环境获得感,持续加大系统治理系统保护力度,着力架起保障绿色发展的制度高压线。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作今年一件大事来抓,抓出成效,抓出亮点。  

铁腕治污,紧紧围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物质燃烧源等重点领域开展污染治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强全市“散乱污”企业的排查、监管和执法力度,将“散乱污”企业该重罚的重罚,该关停的关停;围绕空气质量改善、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核心任务,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逐条逐项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实现我市环境生态质量的提升改善和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让“善美韶关”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全市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五大体系”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之策、建设“善美韶关”的战略指引,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用“工笔”与匠心、用执着与韧劲,精心描绘“善美韶关”崭新画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要认真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我们的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成果,又要着力探索建立利当前、管长远的体制机制。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通过建立完善污染物排放交易机制等长效制度,实现生态环保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