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市政府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019-04-23 10:26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通讯员 黄少忠

近期我市多发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昨日8时到18时,受强对流云团影响,翁源、新丰、曲江出现大雨到暴雨,中南部市、区(县)伴有1小时20到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局地7到10级雷暴大风和局地(曲江乌石坑口村、翁源铁龙林场)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昨日,全市共有4个测站录得暴雨,40个测站录得大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新丰县遥田镇站72.4毫米。本周我市天气持续不稳定,强对流天气发生的可能性较高,一天之内阳光和暴雨可能交替出现。具体预报如下:

23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3℃至27℃;24日,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23℃至29℃;25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21℃至28℃;26日,阵雨转中到大雨,22℃至26℃;27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至25℃;28日,阴天,有小到中雨,21℃至26℃;29日,多云,有阵雨,22℃至29℃。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全球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我国已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冬季,持续时间可能超过15个月,形成一次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为中等至偏强。受其影响,今年以来广东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故3月上旬已入汛,比往年提早了28天。

据了解,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市发生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增加,前汛期降水偏多,龙舟水偏重,可能有较重汛情并发生阶段性洪涝灾害,需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厄尔尼诺对我市气候的影响具有复杂性,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其后期的发展变化,及时跟踪并提供相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根据市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市平均降雨量716.9毫米,较常年偏多约4成。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防御工作,市政府于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制;各地气象、水文部门要强化水雨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和道路交通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重点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针对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情况,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各项防灾避险措施,着力完善三防工作预案,加强值守,及时上报灾情。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