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降本增效实现转型升级——韶关市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发展综述

2019-04-22 10:41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曾潇英

韶关市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创办于2008年,主要生产箭牌卫浴产品。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减能增效等一系列措施,实现转亏为盈,转型成为年纳税额超2000万元,拥有员工1000多人的洁具生产企业。2018年乐华陶瓷实现年产值2.2亿元,产值增长3000万元,同比增长约16%,被韶关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优秀纳税大户”。

图为生产车间一角。 韶关日报记者王志珍摄

图为生产车间一角。 韶关日报记者 王志珍 摄

降本增效助力企业新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雄市全安镇杨沥村的韶关市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华陶瓷),在乐华陶瓷总经理金波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箭牌马桶生产车间。只见车间里机器轰鸣,原料处理、模具注浆、修坯、干燥、施釉、窑烧、出厂前检查……各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机器人喷釉、施釉替代人工操作,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金波指着正在对马桶进行喷釉、施釉工作的机器人对记者说道。金波告诉记者,传统人工喷釉技术效率低、品质差、成本大,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

近年来,乐华陶瓷通过引入机器人施釉技术,大大提高了效率与品质,降低了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乐华陶瓷在行业的竞争力。  

在车间的一侧,记者看到数千个马桶正在一个长达100多米的大型窑炉里面烧制。据悉,里面的温度高达1200摄氏度。“经施釉后的马桶会被运到窑炉进行烧制。去年,我们通过对窑炉热风炉进行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热效率,仅窑烧这一环节,我们就少烧了1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金波兴奋地介绍道。  

据了解,2018年,乐华陶瓷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后,取得了节能减排的显著成效,少烧燃气近60万立方米,节能降耗约220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2018年,乐华陶瓷实现年纳税2397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金波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两个重磅消息让他非常激动,一是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且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二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原有16%增值税税率降为13%。

“此轮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远超预期,使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幅下降,特别是对乐华陶瓷这样的中小制造企业而言,此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下降和3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无疑是一场期盼已久的减负‘及时雨’,给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优惠。”金波非常振奋地对记者说道,“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方面,有助于企业实现高质量良性发展。”  

除了政策扶持外,金波认为,营商环

境是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说,去年以来,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韶关市政府和南雄市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非常务实、有效、接地气的措施,作为韶关的民营企业,他看到了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今年南雄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举办了“书记、市长早餐会”,书记、市长面对面为企业解难题推发展。作为参与此次早餐会的企业家代表,金波表示非常自豪:“早餐会变工作推进会,体现了南雄市委、市政府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也是对部门领导‘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事’的一次检验和历练。作为参与此次早餐会的企业代表,我感到非常自豪和兴奋。”  

南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南雄将选取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好协商的议题,每个月开展一次以上“书记、市长早餐会议”,安排政协委员、企业家、乡贤参加早餐会议,共谋南雄发展大计。此外,南雄还将继续严格落实市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挂点联系企业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新活力。  

“在如今大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以及观念改变,消费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我觉得未来卫浴行业在中国还是有很大市场潜力的,加上目前政府在政策上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我觉得乐华陶瓷未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金波告诉记者,在未来三至五年内,乐华陶瓷计划通过增加科技创新型生产线,技术改造现有的生产线,持续推行科技创新,继续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