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浈江区“零上访、零强拆、零事故”完成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征拆工作

2019-04-22 10:36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吴梦雁 特约记者 郑烁

交通“闭环”被扼住“咽喉”,龙头位置无法“施展拳脚”……位于浈江区风华路的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作为2013年落户韶关的省、市重点项目,一度因风华路与大学路连接线及洋村整体搬迁的征拆工作难题,整体开发建设陷入“僵局”。

日前,记者走访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发现,这一历时6年之久的“硬骨头”已被“拿下”,其背后是征拆攻坚的39天“加速度”:根据3月4日市委主要领导在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现场调研精神,浈江区委、区政府领导靠前指挥,按照“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的工作原则,深入征拆一线现场推进项目攻坚。截至4月19日,从该项目攻坚指挥部3月12日成立以来,历时39天以“零上访、零强拆、零事故”的成果,完成该项目征拆工作,为“菜篮子”拓发展空间。

历史遗留:被扼住开发与交通咽喉的“菜篮子”

前日,记者走进风华路与大学路连接线,只见现场有施工人员忙碌施工排污渠及道路工程。据介绍,届时眼前的泥泞土路将被铺建成为16米宽的4车道。

“风华路至大学路连接线,是出入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园区的主干道,可谓是交通枢纽的‘咽喉’位置,过去因为这条道路征拆的历史遗留问题,车辆进入园区后,无法顺着环线出园,只能掉头往返,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死局’,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这也是我们做物流最忌讳的。”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董事长汪晨说道,只有把这条道路打通,园区的交通环线才会顺畅。

他介绍,过去同样制约项目发展的还有洋村整体搬迁问题。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87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投资21.67亿,定位为农副产品交易、仓储、冷链一体化的综合物流中心。然而,项目至今分批次共取得431亩土地,现已开工建设用地294亩,余137亩因洋村拆迁问题,无法整体开发建设。“洋村地处我们项目的‘龙头’位置,过去因为征拆问题未解决,只能退而求其次先规划其他位置,影响着项目整体开发建设。”

据统计,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征拆任务总数为33户,其中风华路与大学路连接线征拆任务有15户,洋村整体搬迁征拆任务有18户。

攻坚指挥:39天完成风华路及洋村征拆任务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下,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的项目既有经济效应,也有民生意义,完成征拆工作推动项目开发势在必行,助力韶关打造成为大湾区的“大菜篮、大仓库、大物流、大冰箱”,服务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中转地,拉动餐饮、酒店、服务、本地种植、养殖等行业,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降低农产品成本和价格,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遇。  

为此,今年3月4日,市委主要领导在省、市重点项目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现场调研时明确了“倒计时”:浈江区在2019年5月1日前必须完成风华路与大学路连接线征拆工作及洋村整体搬迁征拆工作。

3月12日,浈江区委、区政府发出“动员令”: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清兰为总指挥,各职能单位为成员的推进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及解决所涉遗留问题行动攻坚指挥部,统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指挥部下设6个专责小组,分工负责,还另从区直部门和镇抽调了5名有征拆工作经验、年富力强的精干力量充实到进村入户攻坚工作组。

3月20日、28日,4月10日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清生多次到浈江区督导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安置征拆攻坚战。为快速、顺利完成“阳光征拆”,攻坚指挥部集体研究决定,拟采取给予先签定拆迁协议的搬迁户,优先选择安置地及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等综合施策加以推进;同时多次召开推进会,梳理工作遇到的各类问题,现场研究及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细化部署进村入户开展征拆工作的具体方式方法。

随着征拆工作的推进,曾经的胶着状态被打破,项目征拆“零上访、零强拆、零事故”。连日来,完成安置地签约的洋村村民在政府“买单”的搬家公司协助下,收拾家具衣物,搬离旧居,位于风华路的部分厂房等,也陆续搬迁工具货物。

公开透明:以情以理以法促签的“三部曲”

在一连串的“组合拳”中,赢得村民理解与支持的是公开透明的“阳光征拆”,是以情促签、以理促签、以法促签的“三部曲”。

在洋村4月4日举行的搬迁安置地选地仪式中,已签约的村民第一批次在村里优先选定安置地并张榜公布,村内大厅张贴着洋村安置新村二期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平面图和安置地签约公示,兑现了“先签先选”的承诺,达到“以签促签”的效果。  

此外,该项目攻坚指挥部联合国土、住建、环保、城管、公安、税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组成执法检查组,按照“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有利于社会秩序稳定的原则,加上“以情以理以法”促签“三部曲”攻坚克难,打破了原来不配合丈量等胶着状态,最终促成重点户主签约。  

下一步,浈江区将严格对照时间表,组织清拆力量,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全力加快对征拆户厂房及住房进行搬迁拆除交地,确保按市委、市政府既定的时间节点在5月1日前完成地块交付。  

作为企业方,汪晨认为,这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也是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举。“接下来,我们要甩开膀子加油干,早日将项目建成国家农产品流通体系骨干重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地,韶关老城区各类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异地搬迁的承载地!”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