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武江法院成立韶关首家“法律心理研究与服务中心”

2019-04-20 10:25 韶关日报 通讯员 毛文芳 凌嘉华

近日,武江法院“法律心理研究与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由武江法院与韶关学院共建,旨在进一步探索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  

近年来,武江法院受理的家事案件数持续上升,案情渐趋复杂,为依法妥善审理家事案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该院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在韶关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将心理学应用于家事少年审判。同时,为贯彻落实《广东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程序指引》有关心理评估疏导的规定,该院多次到珠三角地区法院考察学习,并主动与韶关学院教育学院心理系沟通联系,韶关学院最终确定在武江法院正式设立韶关地区首家“法律心理研究与服务中心”校外实践基地,该中心的成立是武江法院不断探索解决新型家事纠纷的新成果,该院将充分发挥中心的资源及平台优势,为家事审判工作注入新鲜活力,探索形成富有武江特色的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  

武江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个体心理干预、团体心理辅导、教育合作及学术、技术合作等方式,通过对遭遇婚姻危机当事人的情绪进行疏导、以心理学方法对子女抚养及探望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协助法官进行调解、对未成年刑事犯罪被告人进行心理测评等,以“和”为主旋律,使心理学科学地运用于家事少年审判,提升武江法院家事审判水平,更好地助力家事审判改革,实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