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仁化县大力推动“森林进城围城”

2019-04-17 09:31 韶关日报 谭玉玲

近日,笔者走访仁化县城水南片区,看到丹霞大道两旁郁郁葱葱,盛开的格桑花随风摇曳,环抱县城的城南森林公园里有不少市民群众在踏春游玩。  

“感觉到县里越来越重视种植树木、花草了,你看道路上、公园里、边角地带都变得很漂亮了,都可以闻到花香,平时休闲散步都有了好去处,走了一圈心情也非常舒畅。”在城南森林公园,正在爬山的市民欧小姐说。  

仁化县坐拥丹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高坪省级自然保护区,曾被评为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去年又被评为广东省林下经济示范县,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8.92%,生态环境优美让仁化县在市、省乃至全国有口皆碑。今年以来,围绕省委对韶关市提出的“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定位,仁化县主动作为,大力推动“森林进城围城”、环丹国省绿化美化、乡村绿化美化等工程建设,让百姓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努力争当韶关市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排头兵,助力韶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在森林进城围城方面,投入1120万元完成了省级锦城森林公园、镇级长江森林公园等6个森林公园的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在县城夹心地、边角地建设了3个小公园,优化、美化了环境,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健身活动场所。  

在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方面,完成了环丹乡村5个路段10.4公里的景观绿化建设、武深高速恩村出口至红军长征纪念馆4.5公里景观林带提升,并正在加快大岭工业园大门至车湾路口景观林带建设、省道246线锦霞大道两旁景色景观建设等,着力打造建设乔、灌、花、草相结合,集生态与观赏于一体的生态绿色景观道路。  

在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方面,启动了石塘镇、红城林场、周田镇共2592亩碳汇造林工程。周田镇较坑村等10个省级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丹霞街道办上渡落村等3个省级绿美古树乡村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届时,“村在绿中、院在景中”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将呈现在世人眼前。在林下经济建设工程方面,大力发展优质生态产品,评选出了10家“森林人家”、10家“最美茶园”,建立5个林下经济示范点。开展了“送苗木、助脱贫”活动,为233户贫困户送去了大果山楂、食用菌等苗木或菌袋共4.4万株(棒)。扶持引导成立林下经济合作社12家,引进了何首乌、草珊瑚、阳春砂、吴茱萸等南药实验种植项目,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