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乐昌市实施“四大行动”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19-04-16 10:02 韶关日报 叶小连 摄影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乐昌市按照“先整治、后提升,以点带面、梯次创建、连线成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四大行动”,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乐昌市委书记、市长沈河民到长来镇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乐昌市委书记、市长沈河民到长来镇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指导小组,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出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成立“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小组,负责组织全镇力量对推进整治进展缓慢、整治措施不力、群众参与不高、环境改善不明显、整治后反弹严重的行政村实施集中整治。多渠道保障攻坚行动经费,乐昌市财政在每个村安排10万元经费的基础上,安排专项整治资金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为推进“百日攻坚”提供资金保障;各镇(街道)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发动乡贤、群众自发捐资用于整治,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目前,乐昌市79.8%村庄已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实施农村“最美庭院”创建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该市215个村(社区)开展最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将庭院清洁卫生、杂物堆放、污水处理、栽花植绿、道德风尚等纳入评比内容,评出市级最美庭院50个;每个镇(街道)评出镇最美庭院50个;每个村评出10个村级最美庭院。通过创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行动。建立推进重点项目工作周列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实施挂图作战和红黄牌制度,重点针对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片、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和全域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4项重点项目开展督促检查。目前,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共694个,完成设计648个,完成预算607个,完成预算编制财审74个,完成招标546个,已动工510个,已峻工85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示范片内5个主体村80个自然村已定建设项目共有676个,已完成招投标676个,已完成设计645个,已开工134个;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和全域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内91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雨污分流、公共厕所已完成项目设计工作。  

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质量巡查行动。从9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2个检查组,对该市各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质量进行不定期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成立施工检查组,定期对所有建设项目日常施工情况开展检查,保证项目建设质量。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