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韶钢实现机器人自动测温取样

2019-04-15 09:31 韶关日报 陈立新 陈贝

提起“智慧制造”,你的脑中会浮现怎样一番景象?一定少不了一个个忙碌的机械臂和机器人精准、迅捷地做着各种动作。没错!日前在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炼钢厂炼钢二工序4号LF精炼炉,机器人已经取代人工开展测温取样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14210737

日前,在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炼钢二工序4号LF精炼炉,机器人已经取代人工开展测温取样工作。陈立新 陈贝 摄

LF精炼炉是炼钢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测温取样是整个LF炉外精炼环节不可或缺的环节,对钢水成分及温度控制至关重要。之前,一直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测温取样,工人需要佩戴好隔热面具和手套,站在炉口手持测枪安装探头并插入约1500℃的钢水中。在每个冶炼周期中,通常需要6至8次的测温、取样工作,因此工人劳动强度比较大。另外由于炉口高温多尘,环境恶劣,且存在钢水爆喷等不可预见的突发情况,因此具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这一背景下,用工业机器人等机械装置代替人工进行测温取样,可以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安全系数,满足打造炼钢智能化的要求。

韶钢炼钢厂4号LF炉机械手测温取样控制系统改造项目于2018年8月底立项,同年12月开始施工。经过穿插在生产间隙的紧张的设备安装调试,2019年3月31日项目热试取得成功,现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包含两个工位的机械手自动测温取样系统。通过数据通讯及信号交接与控制,将各模块之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来自操作人员的指令通过PLC传送给机器人和测枪装置,实现无人化测温取样。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