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马头镇通过代表票决制确定和实施民生实事项目

2019-04-12 12:48 韶关日报 潘俊才 陈雪娟 摄影报道

“新马街改造工程、街心公园工程、街心公园停车场工程分别获得57票、51票、51票。”近日,在老区新丰县马头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61名与会人大代表通过“一人一票”无记名投票方式,从5个候选的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中选出3个成为马头镇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财政资金投入为主,是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

马头镇人代会票决民生项目现场

马头镇人代会票决民生项目现场。

据介绍,该镇为确保“票决制”在顺利实施,镇政府在前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多次召开座谈会、个人访谈、广泛走访等方式,公开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共征集民生实事工程信息120条。在此基础上,该镇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公开平衡的原则,通过征求意见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最终筛选出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决定将这5项民生实事项目提交镇人代会票决。

在镇人代会上,该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形成过程和候选项目概况。代表们审议通过了《马头镇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认真酝酿并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全程依法依规对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

“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变,实现了代表由“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的转变,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了代表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该镇有关领导说,“每个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将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成立项目跟踪督查小组,采取定期视察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检查实施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项目。”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