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乳源两女子误将断肠草当草药

2019-04-12 10:0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曾潇英

近日,韶关乳源桂头镇两女子错把断肠草根当做黄莲煮水喝,一人丢了性命,一人经抢救转危为安,目前正在粤北医院肾内科接受后续治疗。

金银花(左)和钩吻(右)

金银花(左)和钩吻(右)。

粤北医院急诊科医生陈伟林告诉记者,这两名女子是乳源桂头镇村民,死者姓黄,今年52岁,另一个女子姓邓,今年54岁。他说据死者黄女士丈夫介绍,当日黄女士感觉喉咙有些痛,怀疑自己上火,听村民说,附近山上有黄莲,可以挖一些黄莲根熬成水服用,清热解火,黄女士听后便叫丈夫上山去挖,晚上黄女士将丈夫从山上挖来的“黄莲根”洗干净熬成了水,恰巧亲戚邓女士过来串门,也说自己近日有些上火,便跟黄女士一起各喝了一碗“黄莲根”水清热解火。没想到服用一段时间后,两人出现腹痛、抽筋、眩晕、言语含糊不清等症状,疑似中毒,家人意识到可能“黄莲根”水有问题,于是将二人送至粤北医院救治,进入ICU后,两人都出现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状。  

“黄女士当时的血氧饱和度一直在30~50%左右,经过一个多小时抢救也未能挽回性命。而邓女士经过我们紧急洗胃后,虽然也出现了呼吸衰竭等症状,但是经过后续的抢救,呼吸很快恢复过来了,但是心率还不是很稳定,情况比较危重。经过ICU三日的救治,邓女士已转危为安,转入我院肾内科普通病房进行治疗。”陈伟林说。  

另粤北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黄洁平告诉记者,病人是8号转入肾内科的,目前生命体征已经基本稳定,大约再经过3天的治疗就可以完全康复出院了。  

据了解,后来经专家化验发现,黄女士服用的所谓的“黄莲根”为钩吻,又叫断肠草。误服后极易引起中毒或致死。  

专家提醒市民,为了您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要去野外和山中采撷不明植物来食用,比如所谓的“金银花”“蘑菇”等,近年来此类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发生,致死率相当高。据了解,断肠草全株有剧毒,根、嫩叶毒性最大,其主要的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误食后人会腹痛不止而死。

该植物在中国历代本草中均列为毒品,剧毒,并可迅速致死。一般不作药用。并且该草与金银花极容易混淆。

相关链接

科普小知识:

金银花:金银花属于寒凉性中药,能够清热解暑,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用金银花泡水喝能有效败火解暑,防治痢疾。  

钩吻:民间俗称“断肠草”,其根、茎、叶都含有名为“钩吻素”的生物碱,是很强的神经抑制剂,可以抑制间脑的呼吸中枢,最后使人因呼吸麻痹而死。每年因钩吻中毒的人里面,大多都是把它误作野菜食用而中毒。  

由于断肠草与许多中草药的外观极为相似,非药学专业人员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就难以辨认,所以大家去野外千万别乱采摘!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