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城市建设不应忽略残疾人的感受——我市残疾人无障碍设施问题调查

2019-04-11 09:24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袁少华 王建喜 摄影报道

高高在上的台阶缺少扶手,让腿脚不便人士举步维艰;新建人行天桥没有电梯,坐在轮椅上的市民望桥兴叹;电梯没有语音提示,盲人朋友无所适从……在我们生活中,诸如此类的无障碍设施的缺失,让许多残疾人感到困惑和无奈。  

残疾人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城市环境是否友好、是否体现出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怀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但在实际生活中,无障碍设施总是有意或无意地被忽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有无解决的方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解放路人行天桥没有安装电梯

解放路人行天桥没有安装电梯,坐轮椅的市民无法通行。

现象一:高高在上的台阶

近日,失去一只下肢的市民姜女士柱着拐杖前往韶关剧院看戏,走到剧院的入口望着几十级高高在上的阶梯,她犹豫了。台阶虽然宽敞,坡度也不算太陡,但周围空荡荡的连个扶手也没有,拾阶而上这种小事对她而言却是不小的挑战。好强的姜女士采取一步一挪外加中途休息的方式终于爬了上来,额上已经冒出密密的汗珠。  

上来费劲,下去也是难事。“这里如果能安个扶手,那就方便多了,要是能修建个斜坡,让坐轮椅的朋友也能上下,那就更好了。”姜女士感叹道。  

韶关剧院原本建在山坡上,修建多级台阶实属无奈之举。一些部门建筑为了体现高大、雄伟的形象而故意把大楼建在高处,再造几十、上百级台阶,但如果没有人性化的扶手、斜坡,这类建筑对于行动不方便的人来说却是一个无奈。生活中这种大楼不在少数。  

姜女士告诉记者,多级台阶却不建扶手,这类建筑是对残疾人缺少人文关怀的表现。“希望以后的城市建设中,设计、建设部门少一些形式主义,多考虑些实际问题,不要忘记了残疾人这个群体。”姜女士说道。

现象二:人行天桥的“败笔”

解放路人行天桥是我市第一座钢结构斜拉索天桥,该桥跨度大、建筑雄伟,造型独特、线条流畅,是我市标志性建筑。天桥运行有一段时间了,该桥的缺陷也逐渐地显现,市民吴先生就对当初设计解放路天桥的方案提出了不同看法。  

吴先生近日用轮椅推着父亲逛完步行街后想去中山公园,他发现除了违反交通规则走机动车道外,没有其它的路可走。  

“解放路人行天桥没有电梯,轮椅根本上不去。其它地方安装了护栏,中间还隔了一个绿化带,也无路可走,只能从天桥底下走机动车道。”吴先生表示,天桥底下的机动车道车流不息,人在其中犹如一叶小舟在车流的汪洋中前行,就怕一不小心发生意外。如果不是无路可走,他也决不这样跨越解放路。  

吴先生同时也为与其相同处境的残疾人朋友抱不平:“如果坐轮椅的残疾人想在解放路过马路,他该怎么办呀?为什么这么现代的一座天桥,当初设计时不考虑配备无障碍设施?”  

据了解,为解决解放路交通拥堵现象,让经过解放路的车轮子快起来,我市实行了拓宽并封闭解放路,并通过架设人行天桥分流行人的方案。行人走天桥,解放路成了纯机动车道,但随之而来的是残疾人过解放路的道路也被切断了。此外,一些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多数也不会绕道或提自行车上桥,而是采取走机动车道的方法。

市残联:很多无障碍设施问题急需解决

对于残疾朋友来说,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要依靠辅助手段或设施进行日常生活,无障碍设施的缺失,会让残疾人感到生活中处处是迈不过去的坎。 

街上的盲道也经常被乱停放的车辆占据

街上的盲道经常被乱停放的车辆占据。

市残联董事会副主席王心钢向记者讲述了残疾朋友曾遇到的困窘。市区不少路段存在盲道缺失或不规范。有次盲人王先生柱着盲杖在芙蓉东路行走,路上盲道突然中断,让王先生无所适从,只好原地打转。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才摆脱困境。  

王心钢还讲到我市许多无障碍设施缺失给残疾人带来不便的例子:我市有些公共办公场所没有安装电梯,给腿脚不方便的人造成了很大障碍;多数安装了电梯但却没有语音提示,对盲人朋友来说也是极不方便;本地很多网站缺语音阅读功能,盲人无法上网浏览;本地新闻没有手语辅助播报,失聪者不能看新闻。很多公厕没有残疾人专用位,有些有也是摆设等,急煞了腿脚不方便的人……  

“我经常去一些单位办事,因为电梯间没有扶手感觉站立不方便。对一些盲人朋友,如果电梯没有语音提示,则不知道电梯到了第几层了。这些对正常人来说都不是事,但对于残疾人来说,却十分重要。”王心钢说道。

王心钢表示,无障碍设施涉及到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我市在这方面还缺失较为严重。无障碍设施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体现,残联正在整理一份无障碍设施缺失清单,准备提交市文明办,以督促整改。

分析:无障碍设施被忽视的原因

针对解放路人行天桥问题,市规划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解放路人行天桥设计时也考虑了无障碍设施问题,当初市规划局拟定了3个天桥设计方案,其中有个方案要求安装电梯。3个方案呈报市里时,出于成本、电梯管理等综合因素考虑,最终选定了现行方案。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解放路人行天桥还不是十分完善的解决方案,拟在整改金康桥时一起解决无障碍设施问题。也就是到时会考虑安装电梯,以方便残疾人过马路。

如果说解放路人行天桥没安装电梯是存在一些客观因素的话,有些地方的无障碍设施缺少则主要是思路或观念上不够重视造成的。  

韶南大道被中断的盲道

韶南大道被中断的盲道。

据悉,我市一些路段的人行道修建得比较任性,不论是工程监管部门还是工程施工人员,或多或少把修建盲道只是作为一个任务来完成,总存在应付交差的心理,出现一些差错就不奇怪了。  

王心钢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无障碍设施都要高成本、高投入,有些只需少量投入,有些纯粹是举手之劳。如人行道都要铺砖,只需铺上盲道的专用地砖就行,修不修盲道成本区别不大。台阶前修扶手、电梯安装语音提示、网站加上朗读功能等的成本都是非常低。  

“无障碍设施经常有意或无意地被忽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些不重视。”王心钢表示,有些人总站在正常人角度考虑问题,认识不到它对于残疾人的重要性;有些人则认为无障碍设施作用不大,使用频率不高,而把他当作摆设。  

“有些事情对于正常人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对于残疾人来说却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请大家能多为残疾人考虑考虑。”王心钢说道。

市住管部门: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建筑行业的标准对于无障碍设施是有详细规定的,施工单位要按照相关标准施工建设,不应忽略了无障碍设施。  

市住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早在2001年8月国家建设部就下发并要求实施《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无障碍的修建是全国范围实施的强制性规范,2012年又下发了新版本的规范。  

《规范》对城市道路、居住区、房屋建筑等修建无障碍设施进行了详细规定。如城市道路规定实施无障碍的范围是人行道、过街天桥与过街地道、桥梁、隧道、立体交叉的人行道、人行道口等;居住区实施无障碍的范围主要是道路、绿地等;房屋建筑实施无障碍的范围是办公、科研、商业、服务、文化、纪念、观演、体育、交通、医疗、学校、园林、居住建筑等。规范还对无障碍设施的具体建设作了较详细的说明。  

无障碍设施体现了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表现。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障碍设施是其中一项必检项目,如盲道、扶手等。督促完善无障碍设施,是推进创文工作的内容。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深入的情况下,无障碍设施建设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重视。浈江区、武江区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区正在对辖区内市政设施所涉及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排查和完善,打造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公共设施,助力全市的文明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