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擂台PK”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翁源县创新开展党建示范村竞选活动纪实

2019-04-03 09:35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何晓红 摄影报道

“南塘村曾入围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龙仙镇青云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紫边扁豆产业。”“美国‘油画大师’涂志伟、著名摄影家涂文安、书画家涂夫都是龙船村人”……3月28日下午,翁源县在滃江人才驿站摆设“擂台”公开竞选2019年度县级党建示范村,全县8个镇(场)党委书记通过PPT展示和现场讲解的方式轮番上阵,独具特色的党建示范村发展规划令人目不暇接、啧啧称赞,开启翁源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翁源县周陂镇党委书记(左)通过PPT讲解示范村规划。

翁源县周陂镇党委书记(左)通过PPT讲解示范村规划。

首创党建示范村竞选机制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才能适应新要求、增强生命力?关键就在于创新,在于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据悉,今年以来,翁源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了《翁源县党建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2019年-2021年)》,在全市首创党建示范村竞选机制。即从今年开始,县财政每年投入约600万元创建20个党建示范村(片区),其中,采取现场陈述评审和实地考核相结合的公开竞选方式遴选出5个县级党建示范村,将在项目资金的分配上获得倾斜,每个村分别给予约100万元,另外15个镇级示范村则分别给予5万至1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不再把资金平均分配、“撒胡椒面”,而是建立竞争分配、优先投入机制。 

据翁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熊亮介绍,在申报创建示范村期间,该县各镇(场)铆足干劲,组织专门队伍认真选点,频频走村入户与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共同研究制定申报方案,还有不少外出乡贤通过微信群出谋划策支持申报竞选,群众参与热情得到了充分调动。不少镇由于申报示范村较多,但受制于名额限制,还参照县“五个一”(一个坚强的支部班子、一个特色的产业项目、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一个标准的服务阵地、一个特色的党建品牌)的考核评比办法进行初选,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择优推荐。

现场PK展示示范村发展蓝图

在当天的陈述评审PK现场,经各镇(场)筛选推荐,共有15个候选村进入县级党建示范村公开竞选环节。各镇(场)党委书记按照抽签顺序轮番上阵,在规定的15分钟内围绕各候选村基本情况、竞争优势和今后如何支持申报村开展工作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绘就出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党建示范村发展新蓝图。  

翁源县江尾镇书记(右)接受评审组提问进行答辩。

翁源县江尾镇书记(右)接受评审组提问进行答辩。

“连溪村的发展主题定位是‘党建+农耕文化+新农村建设’,未来我们将围绕做大做强特色蔬菜产业基地和连溪米面农特产品,按照‘生产增收、廉洁教育、示范科教、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教育基地’来打造连片农耕文化园,村民以土地入股方式分红……”在讲解中江尾镇党委书记钟敏梅将该村的昨天、今天、明天用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个省定贫困村华丽嬗变的故事。  

官渡镇党委书记赖永兴在评审PK现场挥舞手臂郑重承诺:“如果龙船村有幸申报成功县级党建示范村,大家定会看到一个‘党建引领传承,文化凝聚人心’的龙船新气象,敬请各位拭目以待!”

“你们镇今年支持青云村产业发展的工作计划有哪些?”“南塘村打算怎样调动村民参与党建示范村创建的积极性?”……各镇(场)党委书记在讲解完毕后,还接受了由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的评审组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现场一问一答、一来一往,气氛相当热烈。之后,评委们按照《翁源县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评分表》对每一评分要素进行评分。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着力培育一批村级党建品牌

“接下来,我们将会组织人员到各候选村进行实地考核,然后综合现场评审环节和实地考核得分情况,最终确定5个县级党建示范村名单。”熊亮介绍,这次“擂台赛”只是一个开端,未来翁源将着力培育一批村级党建品牌,最关键是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特色主导产业,因为示范村其中一个门槛就是必须发展一个特色的产业项目,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产值规模达300万元以上,带动辐射群众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党建示范村创建的核心是产业引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改变原来政府投资侧重于基础设施的现状,而是突出对乡村产业的扶持发展,从而增强村庄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任何时候都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来抓。”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表示,培育党建示范村以点带面、辐射全县,是推动该县党建工作上台阶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高质量振兴的重要载体,通过党建示范引领,产业发展起来了,党建有生命力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才会真真切切。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