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仁化:“腾笼换鸟”挖潜增效谋共赢

2019-04-03 09:33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卢剑锋

“很难想象,半年前这片区的厂房还是杂草丛生、荒无人烟,现在却变得如此生机勃勃。”日前,笔者跟随仁化县工信局领导走访仁化县小企业创业基地,一度被闲置的韶关恒昌隆公司,由韶关韶能集团投资的丹霞纸品项目,无芯卷纸生产线及厨房纸机生产线正在有序生产。 

韶能本色丹霞纸品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卢剑锋 摄

韶能本色丹霞纸品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卢剑锋 摄

土地指标日益难求,招商引资用地紧张,逐渐成为制约地方工业经济增长的瓶颈。与此同时,一些闲置厂房、闲置土地却野草疯长。怎么办?去年来,仁化县委县政府结合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坚持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大湾区市场需求,借闲置厂房、闲置土地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变“闲”为“宝”,实现了“零土地”“零指标”招商,探索出了一条三方共赢的发展之路。

仁化县产业转移工业园一角。 谭玉玲 摄

仁化县产业转移工业园一角。 谭玉玲 摄

领导带队招商 “丑姑娘”找到“金龟婿”

占地100亩的韶关恒昌隆公司,厂房搭建起来、造酒设备安置好后,由于没能通过国家造酒审批,项目搁浅,厂房闲置了8年。“这些厂房闲置,占的土地丢荒,这是极大的资源浪费,我们要想办法把他们盘活起来,弥补当前仁化可用工业用地资源储备和工业用地指标少的不足。”在实地调研盘活闲置厂房工作中,仁化县委书记林国华说道。  

林国华身先士卒,带队招商引资,通过牵线搭桥,韶关韶能集团前往仁化县小企业创业基地考察,考虑到可以节约时间和成本,能快速投产,选择租赁韶关恒昌隆公司厂房。  

韶能本色丹霞纸品项目落地,仁化县委县政府发挥了关键作用。“仁化县委县政府安排县领导、工作组专门对接,县委林国华书记多次来公司调研,帮助我们顺利解决了厂房租赁、供水供电等问题,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从项目洽谈、厂房租赁、变压器安装等事宜,到两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谈到此,韶能本色公司财务部长詹史斌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丹霞纸品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主要进行无芯卷纸、厨房纸等产品的加工、包装、销售,所有生产原材料及生产过程无污染,属绿色环保型工厂。目前,项目共盘用了闲置厂房4365平方米,首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亿元左右。“考虑到发展需要,公司正在与恒昌隆公司协商将租下另一栋厂房,计划今年再引进3条全自动的生产线,将仁化的产能从每天生产15吨无芯纸,增加到每天能生产100吨无芯纸,预计全部投产后,能达到20亿产值。”詹史斌说道。  

韶能本色丹霞纸品项目打造了盘活园区闲置厂房的“仁化速度”,成为了全县盘活闲置厂房引进优质项目的典范。

6个项目落地 新旧企业双赢

不仅是韶能本色丹霞纸品项目,山楂大叔(韶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相中”了仁化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原新科地块厂房及土地,共60亩,投资4.8亿元建设大果山楂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去年引进并快速落地生产,还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与该县长江镇、扶溪及周边地区300多户合作,建设了1万多亩山楂种植基地,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奔康。同时,该公司今年转变生产山楂饮料的单一模式,开辟山楂酵素、山楂茶等生产线,开启多产品跨越式发展之路,推动韶关地区农产品深加工发展。  

大果山楂发酵室。 卢剑锋 摄

大果山楂发酵室。 卢剑锋 摄

闲置了4年的仁化县裕兴金属有限公司找到了先进装备制造项目。建筑智能升降高空防护平台项目租赁了该公司厂房约3000平方米、空地3000平方米,今年5月开始试生产DM300智能安防爬架平台,7月将全面生产,预计2019年产值能达到4000万。  

因环境污染大而关闭的石塘镇水历村原水泥三厂,在政府牵线搭桥下,今年成功引进了江西家具制造项目。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搭建等工作,使用闲置土地约230亩,预计今年7月将正式投产。  

截至目前,该县利用闲置厂房、土地,共引进了优质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达13.75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8.1亿元,解决就业1000多人,实现了新旧企业双赢发展。

政策+服务 工业经济再添新活力

一批优质项目入驻仁化县闲置厂房和土地,除了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外,还得益于该县出台了闲置土地(厂房)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一线双联”联系企业等一系列制度。  

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第一年度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实际入县级库总额达3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企业入驻租赁标准化厂房或仓库的,按照核定租用面积和三年租用期内,以每月4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以补贴…….在仁化县新出台的招商引资奖励方案、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中,该县对引进优质企业和高质量项目有一套详细的财政扶持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同时,对新引进项目实行一个挂点县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张挂图作战表、“一个中心”服务、“一条龙”审批项目、“一个窗口”受理投诉,为投资者提供全程、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 

广纤竹业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谭玉玲 摄

广纤竹业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谭玉玲 摄

为避免“醒”来的土地再次“沉睡”,该县还探索土地“治闲”长效机制,制定项目用地管理办法,对企业购买土地一年尚未动工开发的,对投资10亿元以上(连片1000亩以上)2年内没有开发建设的,视为闲置土地,按照规定进行收缴土地闲置费或收回建设用地使用权。对全县所有新盘活的土地、厂房全部建档入网,跟踪服务。对全县所有可利用闲置厂房、土地建立信息库,一地一策、分类处置,优先推荐给招商项目,促进整体转让和租赁。  

去年以来,该县共盘活闲置用地及厂房6家,盘活闲置厂房共5万多平方米、闲置土地近600亩,促进旧企业回笼了部分资金,有效破解了可用工业工地资源储备和工业用地指标少的难题,促成新项目落户、老项目退出,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新活力,实现政府、闲置资产方、新项目企业三方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