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积极探索长效脱贫机制创新“五个有”做强做大扶贫产业

2019-03-27 10:20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蔡仁银 通讯员 谭良

111214_db2a3451a98 (1)

南雄角湾村发展养蜂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张伟 摄

111213_db2a3451a98 (2)

南雄珠玑镇灵潭村腐竹产业成村民致富新路。 张伟 摄

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南雄市积极探索,创新“五个有”扶贫产业发展机制,做强做大扶贫产业。目前,该市已整合扶贫资金1.2亿元、流转土地10000多亩大力发展规模化长效扶贫产业,将南雄市贫困户牢牢链在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立规矩,发展规模化扶贫产业项目

南雄率先提出有组织带动、有一定规模、有效益保障、有利益联结机制、有风险防控机制等“五个有”扶贫产业发展标准,全面规范全市扶贫产业发展。并实施《南雄市扶贫项目“以奖代补”暂行办法》,对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和农村经营主体流转贫困户土地、带动务工等进行奖补,鼓励贫困户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主动参与产业发展;还出台了《关于发挥电商党建带动作用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方案》,鼓励扶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下,该市发展主导长效扶贫产业项目100个,其中,68个重点村已建成特色产业79个,投入扶贫资金逾3200万元,链接贫困户736户。建立了湖口镇5000亩中草药基地、南亩镇2000亩茶叶基地、澜河镇1200亩优质仙草基地、帽子峰镇1200亩铁冬青基地等连片规模扶贫产业基地。各产业项目除带动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就业薪金、盈利分红外,投入的扶贫资金年收益均达到8%以上。

敢创新,统筹推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产业发展重在管理。2018年10月,南雄在全韶关市内率先创新成立了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统筹、规划和发展全市产业扶贫项目,跟踪管理扶贫资金投入项目,解决了扶贫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规避产业风险,以及脱贫攻坚结束后扶贫资金和扶贫产业项目后续管理等问题。

目前,该公司筹集扶贫资金3700多万元,以“农业产业园+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打造了710亩阳光玫瑰葡萄农业现代产业园,创造500多个就近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农户(贫困户)每年收益租金和分红1100元/亩。同时,统筹扶贫资金7100多万元打造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收益不低于8%,全市贫困户共享项目收益分红。

善借力,提升和完善传统产业链条

在自身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南雄还积极借助帮扶单位资源优势,挖掘当地传统农业产业项目,拓展市场、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完善产业链条,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在省纪委监委帮扶的灵潭村,就引进了天润集团投入800多万元建设腐竹加工厂,注册了“灵潭村”商标,并为产品申请了SC认证,借助天润集团强大的营销渠道,通过线上线下两种营销模式,带动全村发展腐竹传统特色产业,通过“股份+务工”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同样,省食药监局引进广药集团挖掘澜河镇葛坪村凉粉草传统产业,采取订单保价收购形式助力当地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目前种植规模已经达到1200亩。省建行与农业龙头企业金友公司对接,采取合同收购的模式,将油山镇下惠村2000多亩优质稻米商品化,打造“百万爱心大米”品牌项目,两年累计收购下惠村优质水稻188万公斤,为下惠村带来215万元的产业收益,其中,村集体收入两年增收24.4万元;56户贫困户两年分红资金达122万元,人均收益7670元。

“特别是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这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支撑。”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表示,今年南雄将以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抓手,重点抓好丝苗米、南药(银杏)等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农业产业园+合作社+基地+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租金+薪金+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让老百姓、贫困户真正参与到产业的发展当中,从中掌握专业技术、就业技能,领取薪金、租金和分红。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