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抓实基层减负 崇尚干字当头

2019-03-25 11:09 韶关日报 凌子

开不完的会,办不完的文,填不完的表,拍不完的片,迎不完的检……相信这是不少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也是他们疲于奔命、不堪重负且身心俱累、无可奈何的工作现状。这些年,“文山会海”死灰复燃,不但没有“瘦身”下来,反而“痕迹管理”过度化这一新的形式主义又冒了出来,占据了他们的工作时间,浪费了他们的大量精力,牺牲了他们的作息时间,犹如“三座大山”一般压在基层干部身上,令他们苦不堪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基层减负”已成为2019年的最强音。  

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为基层减负“既打雷又下雨”,全国各地已经在迅速行动。我市要藉此《通知》精神的强大东风,抓实基层减负,崇尚“干”字当头,让全市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真正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建设事业中来,为韶关争当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抓实基层减负,崇尚干字当头,就是要在开展“基层减负年”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从市委、市政府即党政领导机关带头做起,精减各种会议,削减制文办文,减少督查检查,不必凡事要求拍照片“留痕迹”。只有党政领导机关带好头,以上率下做好表率作用,全市广大基层干部下面的这“一根针”才能从上面的“千条线”中,串起穿好改革发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这根主线,才能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努力践行市委书记李红军提出的“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  

抓实基层减负,崇尚干字当头,就是要在开展“基层减负年”中,出实招,真减负,干实事,见真效。党政领导机关要少一些蜻蜓点水的督查检查,多一些实实在在的“深调研”;少一些“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一些“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之举;把举办会议、制发文件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听民声、纳民意、汇民智、聚民力、惠民生上,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未雨绸缪。  

抓实基层减负,崇尚干字当头,就是要在开展“基层减负年”中,广大基层干部不能坐等上面减负,自己也要主动减负。比如,长会短开,大会少开,相关的会议合并开;工作简报少印甚至不印,汇报工作不妨当面汇报;关掉撤掉一些没必要的工作群,少让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尤其是加夜班,不提倡不鼓励“白+黑”“五+二”的工作法;重点工作、民生事业等少留痕多留绩……全市基层干部唯有以担当作为为己任,主动减负,积极卸重,才能更好地轻装上阵,让“干字当头”知行合一,工作效率也必将大大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我们只有抓实基层减负,崇尚干字当头,全市基层干部才能沉下心来,真心愿干、公心敢干、用心实干、匠心巧干,如此,韶关的改革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才能风生水起、如火如荼,才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