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书香满韶城——我市“四位一体”运作模式高标准建设风度书房

2019-03-24 10:2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河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市区风度书房建设为重要抓手,打造起“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及“市民家门口的图书馆”,探索出一条基层图书馆建设和服务的“韶关模式”,营造了书香韶关的浓厚氛围。那么,风度书房的建设是采取了怎样的运作模式为广大市民服务的呢?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图书馆相关人士。

图为我市作家在风度书房授课。 韶关日报记者 冯春华 摄

图为我市作家在风度书房授课。 韶关日报记者 冯春华 摄

打造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服务体系

市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徐伟革向记者介绍,风度书房实行“四位一体”运作模式,即政府提供资金,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或个人等提供场地,市图书馆提供书源、设施设备及技术支撑,运营维护团队负责日常管理,高规格推进风度书房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推动政企共建、企业援建、个人捐建,有效盘活了政府闲置资源,吸引社会参与共建风度书房的模式。”  

“截至目前,市区已经建成风度书房共20间,投入了近2000万元资金。今年计划再建设10间,各县(市、区)书房建设也将逐步展开。”徐伟革说,风度书房是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平台,通过自动控制、多媒体等技术,与韶关市图书馆总馆之间实现信息实时交互,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它以自助借阅图书这种方便、快捷、亲民的形式而深受市民的欢迎。“2018年进馆人流量约120万人次,藏书流通率达200%,说明书房的人气还是很旺的。”  

徐伟革表示,风度书房向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图书种类,目前共有约20多万册藏书量。每间书房的书源根据市民的需求不同而侧重点也有所不同,通过大数据分析来配置书源,以切合读者的需要。“如执信小学附近点的书房,以文教类书籍居多,财政局附近点的书房则以财经技术类书籍居多,全方位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实行标准化建设社会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和规范风度书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建设的标准化,风度书房设置布局遵循了普遍均等、就近服务的原则,选址一般位于一楼临街、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环境相对安静、符合安全和卫生及环保标准的区域。市政配套设施条件良好,百米内有保安岗亭或派出所,方便安全管理。  

徐伟革介绍,风度书房选址以市中心城区、人群密集区域、面向市民开放为主,满足“10分钟阅读圈”服务体系的要求。“风度书房建成投入使用后,在市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实现社会化管理。  市图书馆负责统一管理维护,各区图书馆协助管理。”徐伟革说,市图书馆对风度书房的日常运营、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监控,处置突发情况,统计分析图书流通数据,解答读者咨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完成设备维护、故障处理、图书物流等工作。  

徐伟革说,风度书房有高效的运营维护团队,还有一支庞大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目前参与书房管理的志愿者已经达到700多人。“志愿者自己可以一边做读者,也可以一边参与到书房秩序管理中来。如书房出现喧闹时,可以出面制止,很好地体现了社会参与共建书房的特色。”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