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源兰花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推动“三产融合” 助力农民增收

2019-03-22 11:25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何晓红

春耕时节,笔者来到翁源县兰花产业园采访时看到,虽然春雨绵绵,但兰花产业园工地现场机车轰鸣、车来人往,建筑工人顶着细雨挖山砌坎,推土平地,一派紧张的劳动场面。

加快园区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据了解,翁源兰花产业园以江尾镇、坝仔镇为核心,项目规划面积1385平方公里。按照“世界兰花展示中心、中国兰花产业总部基地”的建设目标,致力打造集兰花种养、观赏、交易、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兰花产业园,为兰花产业融入翁源全域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以及宣传翁源形象等方面提供新的平台载体。自2018年7月翁源兰花产业园入选广东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后,翁源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促使兰花产业园各项建设有条不紊推进。截至今年2月底,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已投入建设资金1.61亿元,项目开工率达100%,项目资金投入占比53.7%,省级财政资金使用率32.87%,三大评价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

为支持兰花产业园的发展,该县成立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主要领导推动产业园加快建设协调机制,解决园区建设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企业招商力度,对入园企业实行“土地流转补贴”“农业科技创新补贴”等优惠政策。2018年以来,兰花产业园成功引进了翁源县海晟花卉科技公司等6个农业项目,兰花产业种植面积增加了1500多亩,新搭建温控大棚20多万平方米。该县还积极协调农业银行翁源支行,创新推出“兰花快农贷”“兰花宝”等信贷产品,帮助解决兰花经营者资金不足问题。截至2018年底,该行投放兰花产业的信贷资金达2.13亿元,116户企业获得支持。

促进产业兴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尾福表示,建设兰花产业园的目的和初衷是推动产业兴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为此,翁源在推进园区建设过程中,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引导园区企业广东全美花卉科技公司和翁源县仙雅农业公司探索产业扶贫路径,通过实施花卉代种代养项目,与江尾镇19个村200多户贫困户签订《委托代种花卉项目合同》,贫困户入股资金达200多万元,收益确保达10%。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拉动园区的地租由原来的不足100元/亩上涨到现在的1000元/亩左右,还有部分农民联合起来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为公司提供订单服务,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截至目前,园区吸纳了1.5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劳动力年均增收2.5万元,园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万元,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5%以上。

此外,翁源兰花产业园不定期安排专家或技术员对当地村民进行兰花种植培训,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兰花种植技术水平。产业园还为仲恺农学院、韶关学院等院校提供了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吸引几百名学生团队前来学习兰花种植技术,并参与种植实践。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