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打造翁源工业经济“金名片”——卡西欧电子(韶关)有限公司发展综述

2019-03-22 10:48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汪露蓉 见习记者 潘智媚 通讯员 黄伟琼

QQ截图20190322105122

图为卡西欧生产车间。 汪露蓉 摄

在翁源,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仅仅三年多时间,去年产值就达到了11.06亿元,同比增长16.4%,约为翁源经济开发区2018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4,进出口总额达到10555万美元,同比增长483%,税收达到了3315万元。而这家工业“巨头”两年多前准备从翁源搬离,是翁源以贴身的“保姆式”服务让它留了下来,成为带动翁源工业经济,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的名片企业。它就是卡西欧电子(韶关)有限公司。

贴身服务感动并留住企业

2015年初,长期从事卡西欧加工组装的翁源县官渡宝狮电子有限公司由于附加值和经济贡献率低,生存难度越来越大。当时,卡西欧深圳公司正考虑是将宝狮电子搬走,还是投资将工厂升级?如若买下宝狮电子并成立新公司,不仅需要卡西欧总部新投入2000万美元,还要将公司性质从来料加工转为进料制造以及处理不少遗留问题。

“比起直接撤离业务,留在翁源的手续更繁琐,也需要额外成本。”卡西欧电子(韶关)有限公司经理徐博慧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但最终卡西欧决定留下来成立新公司,这得益于翁源县委县政府贴身的“保姆式”服务。

徐博慧介绍道,来料加工转进料制造是成立新公司最迫切解决的难题,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手续非常繁琐。  为解决这一难题,当时,翁源县委县政府推出了“跟单代办制”的“保姆式”服务,协调海关、工商、税务、国土、工会等多个部门,解决了企业成立之初一系列问题,“我们只需要提交资料,县委县政府代为跑腿,难题全给解决了,这为企业的发展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2016年初,卡西欧电子(韶关)有限公司成立并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不仅工厂留了下来,卡西欧更是从深圳调来大量人力和资金,在翁源投资设立了和深圳公司平级的新公司,实现了翁源工业的巨变。

三年多来,韶关和翁源两级党委政府一直关注企业的发展,多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记者采访当天,正赶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岚带领调研组来到她挂点联系的企业卡西欧调研走访,在得知卡西欧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后,她在座谈会上叮嘱相关部门要积极解决卡西欧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做好配套和服务。

“翁源作为粤北山区县,工业基础较差,区位和人才的优势都不明显,如何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我们只有把服务做好。”随行来调研的翁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彩新向记者说,“不仅要让企业留下来,而且要发展好,这样企业才会长久的留下,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粤东西北来说,要做好企业能留下来,能发展好的软环境。”

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近几年,受到数码行业发展的影响,钟表市场一片红海,竞争激烈,卡西欧的传统优势品种石英表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产业转型如何应对消费升级?徐博慧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卡西欧电子(韶关)公司加大了技术的投入力度,提高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加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向管理要效益。

目前,卡西欧电子(韶关)有限公司建有高标准无尘车间,拥有先进的加工设备,主要生产指针型、数显等多种不同颜色型号的多功能手表。新公司成立后,企业生产规模大幅提高,年生产手表量1200多万只,占到了卡西欧全品牌系列手表生产量的四分之一,卡西欧电子(韶关)有限公司组装生产的卡西欧手表全部出口。2017年4月开始,原材料及产品由深圳保税区进出口逐步转向直接离岸进出口,转型后年纳税额增加至2000多万元。

林岚在实地考察了卡西欧车间流水线、样品室、听取企业经营、生产销售、技术创新等情况后,她表示,希望企业抢抓机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不断提升竞争力。她叮嘱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要继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招工难、办证难、生活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促使企业做大做强,达成双赢。卡西欧和韶关各级部门正朝着这个共同的目标而继续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