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创新驱动 比亚迪叉车“驶向”六大洲

2019-03-21 09:50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曾潇英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促使民营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民营企业风采。敬请垂注。

近年来,韶关比亚迪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凭借强大的研发工程师队伍,实现了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不断突破,韶关比亚迪新能源叉车市场实现内外两开花,国内外市场越做越大。2018年,韶关比亚迪实现高突破高增长,年产值达18.29亿元,同比增长45.84%。

以创新驱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是比亚迪的DNA、核心竞争力,是韶关比亚迪之后五年甚至十年走向世界的发展新动能。未来,韶关比亚迪将重点抓好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品质。”近日,韶关比亚迪总经理毕国忠在该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叉车质量万里行启动仪式上说道。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比亚迪集团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2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5万项。而韶关比亚迪2013-2018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3.42亿元,与新能源叉车相关的授权专利共120余项。  

毕国忠表示,比亚迪叉车是韶关比亚迪的一项主要业务。最近几年叉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锂电等新能源叉车产品目前被市场接受的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在绿色、环保、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之下,韶关比亚迪叉车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敢为人先、开创锂电叉车先河,在工业车辆行业别树一帜,为行业注入了绿色发展的新动力。比亚迪叉车肩负着新能源叉车的技术创新,带动行业发展、促进叉车产品结构调整、开拓国外市场的重任。”毕国忠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8年是韶关比亚迪高突破高增长的一年,产值实现18.29亿元,同比增长45.84%。其中,新能源叉车产值10.29亿元,同比增长96.11%;进出口额5687.74万美元,同比增长150.09%。虽然受到全球制造业行业低迷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但比亚迪叉车市场仍实现内外两开花,国内订单增多的同时国外市场也越来越大。目前,比亚迪叉车已遍布中国30个省份108个城市,并成功打入德国、荷兰、比利时、美国、巴西、澳洲、新加坡、日本等多个海外市场,产品覆盖全球六大洲。主要客户包括宝马、大众、通用、丰田、日产、京东、顺丰、娃哈哈、美的、上汽等。此外韶关比亚迪的手机零部件业务发展整体趋于平稳,全年产值8亿元,同比增长9.69%,主要客户包括华为、TCL、vivo、联想。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对未来更有信心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利好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的普遍热议。  

作为韶关制造业的一分子,毕国忠表示,随着税率下调,公司购进原材料所支付的税款也会相应减少,资金流动性得到盘活,企业将有更充足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能够更好地抢占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营商环境是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除了中央各部门的“组合拳”之外,我市为促进韶关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于今年2月出台了《韶关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解决突出问题,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韶关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政务服务的质量与效率有了极大提升。”毕国忠告诉记者,近年来,韶关比亚迪能够实现如此快速发展,离不开韶关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之前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韶关比亚迪叉车异地租赁上牌的发展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的解决不仅仅解决了当时几千台叉车订单的问题,未来还将为韶关比亚迪叉车的发展带来更多持续性效益。”毕国忠告诉记者,在出口贸易方面,市商务局和韶关海关也给予了韶关比亚迪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韶关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为韶关比亚迪定下了销售叉车4万台的销售目标,此后我们将争取每年以10%到20%的速度不断持续稳定增长,将企业做大做强,为韶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毕国忠充满信心地说道。  

此外,毕国忠非常恳切地建议道:“希望党和政府能够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反腐败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民营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比亚迪的使命。毕国忠表示,2019年,韶关比亚迪将继续把握市场趋势,围绕客户需求,不断发展创新,减负降能,促进企业实现良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