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工业中路原大转盘位置“新装”上阵 市民对新线设计有赞有弹

2019-03-21 09:26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摄影报道

今年1月,武江区工业中路“治堵”工程开始。经过将近2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该工程已接近尾声,此处存在多年的大转盘被拆除,改用信号灯控制车流,各个方向的道路都重新规划了交通标志和标线。对于该路段换上的这套“新衣”,市民感觉如何呢?前日,记者来到实地,听听市民对此处新的交通运行规则有何看法。

全市首个摩托车等候区。

全市首个摩托车等候区。

赞 红绿灯、等候区倍添安全感

记者刚到工业中路原大转盘处,目光就被交替闪烁的交通灯吸引,只见各条斑马线上人群“结伴”而行,昔日各路口车辆汇入此处后的争道场面不复存在。“这样改当然好啦,以前这里没有红绿灯,各个方向的来的车‘交织’在一起,过马路真的很危险。”市民莫建群告诉记者,以前拐弯、直行的车辆全部交汇在一处,自己过马路经常要“眼观六路”,而且心惊胆战。  

市民周凯龙则表示,现在斑马线的设置比之前更加合理。他说:“各个安全岛之间有斑马线相连,而每个路口又有斑马线对接到安全岛上,让行人在各个路段间通行更为便捷。” 

市民投诉的“孪生”红绿灯路段。

市民投诉的“孪生”红绿灯路段。

另外,记者还在这里的红绿灯口发现了一种叫“摩托车等候区”的新事物。据武江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摩托车等候区在我国很多一二线城市推行已久,但在我市尚属首个。  

“这次在该路段设置的摩托车等候区是全市的一个试点。”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摩托车、电动车保有量庞大,以往这些车都要冒险挤在各色汽车之间等红灯,险象环生。工程考虑到摩托车和电动车启动速度快且轻便灵活,在机动车停车线前画设专门的等候区,让这些车沿道路最右侧非机动车道优先进入该区域等候,可有效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减少安全隐患。  

这些细小的变化,让人感到了城市交通安全环境的提升,崭新、清晰的交通标线及标志,为行人和机动车提供了明显的警示和指引作用,让市民出行更安心也更舒心,也希望广大市民能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弹 “孪生”红绿灯成“华容道”

在采访中,虽然有不少市民对该工程的各个细节表示赞许,但记者还是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市民李先生就和记者讲述了其开车经过该路段时遇到的不良体验。李先生称,自己两天前开车从芙蓉北路往工业中路行驶,当车辆走到两条道路的交汇处时,他发现自己前方间隔不足20米的路段竟然设置了两个红绿灯,而且两处红绿灯还有时间差,自己车子刚启动就被迫再次停下。  

对于这样的交通灯设置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认为,第一处红绿灯处有斑马线,设置无可厚非,但第二处红绿灯前后均无斑马线,且与第一处红绿灯间隔极短,像是工程设计方在大摆“华容道”,戏弄群众,给市民出行添堵。针对李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也在现场进行了观察,发现其所言非虚。  

“就这个红绿灯设置问题,我们在施工前也和设计方进行了探讨,设计方是以该方向车道‘5+2变3’这一变化为出发点做的设计。”针对李先生反馈的问题,作为工程建设方的武江市政管理中心给出了以下解释:  

芙蓉北路汇入工业中路路段的第一组红绿灯是为了防止人车争道设计的,而第二组红绿灯则是为了错开芙蓉北路和工业西路同向车流同时汇入工业中路繁荣锦苑前方路段而设计。  

原来,工业中路西段单侧有5条车道,而芙蓉北路单侧也有2条车道,但工业中路来到繁荣锦苑前方路段时,单侧却只剩下了3条车道,如果不用红绿灯加以间隔,这3条车道就要同时承受来自工业中路西段和芙蓉北路合共7条车道的庞大车流,形成交通堵点。  

“其实我们第二组红绿灯是可以调控的,当整个工程完工后,在非高峰时段,第二组红绿灯可以通过后台系统设置成为常亮的黄灯或绿灯,而两组红绿灯间的配时也将根据相关意见再做调整。”武江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