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精准发力扫除软弱涣散 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

2019-03-20 11:16 韶关日报 潘俊才 陆琪琪 摄影报道

近日,笔者在新丰县黄磜镇三坑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组织力提升为目标,着重从村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和乡村振兴三个方面精准对焦、精准发力,对排查出来的软弱涣散问题进行全面集中整顿,有力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乡村发展呈现出新气象。

整顿工作组召开会议

整顿工作组召开会议。

据介绍,三坑村地处偏僻,山多地少,是革命老区村。全村共286户1480人,党员23人;有山林面积2.7万亩,耕地面积1293亩。由于山林矛盾纠纷不断、村班子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差、宗族派系斗争长期存在等突出问题,该村党支部于2018年被列为市重点整顿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挂点领导、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黄国辉担任第一书记,并成立镇驻村工作组专门指导开展整顿工作。

召开乡贤会议

召开乡贤会议。

整顿期间,该镇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对焦因为宗族派系斗争、山林纠纷等矛盾导致村班子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队伍建设滞后、党组织阵地缺失、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的突出问题,围绕目标精准发力,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换血”“输血”等方式,先后调整村干部3人,给予村干部党纪处分2人,清理受过刑罚村干部1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三清三拆现场

三清三拆现场。

随后,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镇驻村工作组“三顾茅庐”邀请该村退伍军人刘少棠回乡担任副支书主持党支部工作,安排原村党支部书记到镇跟班学习,牵头组织乡贤会议解决刘黄两姓之间的宗派斗争,共同探讨乡村发展思路。同时,实施“青苗培育”工程,严格村干部人选标准。在常态化组织后备人选参加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的基础上,建立后备干部到村设岗锻炼、到镇跟班学习制度,完善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结对帮带和使用考核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今年初,安排了该村80后本科学历后备干部黄春海到镇跟班学习,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

村道施工现场

村道施工现场。

为摘掉该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镇驻村工作组将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村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从规范党建活动阵地入手,立足基础工作强“内功”,主要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入开展上党课、集中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升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把组织活动转化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外,狠抓硬件建设。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和帮扶单位力量,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并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和党建氛围营造进行统一规范设计,努力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使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了基础、有了保障、有了平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影响力”。

已建好通车的村道

已建好通车的村道。

期间,镇驻村工作组还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与推进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聚焦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村集体经济薄弱、“三清三拆”进度缓慢、村道硬底化改造工程停滞、生态林款发放受阻等突出问题,多次组织开展“聚贤能,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外出乡贤、党员代表等围绕存在问题、发展优势、发展思路等进行专题讨论,消除矛盾分歧,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村级发展规划,有效破解了系列新农村建设难题,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入户调解

入户调解。

开展整顿以来,该村停滞了6年的村道硬底化改造项目已于今年春节前竣工通行,盘活建设资金290万元;“三清三拆”工作在去年上半年垫底的情况下,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了墩头、刘屋、吕屋的拆旧工作,拆旧面积达4700平方米。目前,该村正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油茶种植和水鸭养殖,计划通过成立高山油茶合作社和鼓励贫困户养殖水鸭,再由村统一收购销售等形式,助力村民实现脱贫增收,致富奔康。

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森林防火、“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如今的三坑村,组织力量越来越强,一项项工作正稳步推进落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成效逐渐展现,在该镇2018年度村(居)考核中获得了“进步奖”称号。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