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提振企业信心 促进产业集聚——乐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2019-03-18 10:0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河

广东誉马葡萄酒庄园项目是乐昌市近年来兴起的“明星”企业,仅两年多的时间累计产值已达到6亿元,在该项目的落户过程中,乐昌市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企业和部门负责人,了解乐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

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发展

“我选择返乡创业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当地政府非常支持企业的发展,这里土地、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完善,有优良的投资环境,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广东誉马葡萄酒庄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邦华说。  

乐昌市副市长彭桂珍告诉记者,引进誉马葡萄酒庄园项目,将有力促进该市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需要多年的积累,种植葡萄第一年成本较高,为了产业的发展,政府出台了奖补政策,每亩奖补3000元。每个合作社带动25户以上农户、贫困户就业,我们去年发展种植了2000亩,今年准备再发展种植3000亩。”彭桂珍说,该企业的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模式,有效地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誉马葡萄酒庄园项目是乐昌市招商引资的三产合一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项目落地开通了绿色通道,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乐昌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坤强说,在项目落地过程中,该局多次协调各审批部门实施联合审批,同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同各部门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完善了供水、供电等基础配套设施,还专门投入资金新修建了乐广高速收费站至庄园的公路。”

系列扶持政策让企业放心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该市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大突破、大发展,促进产业集聚。“我们的优惠政策涵盖了土地保障、财政扶持、规费优惠等方面,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还可享受住房、子女读书便利服务政策,让企业可以放心发展。”张坤强说。  

据了解,在该市资产投资总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工业项目可以享受用地指标保障、高效用地服务、用地价格优惠等。相关部门建立了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共同责任制和联审会审制,开通用地报批“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用地规模、指标,优先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实行项目用地全程跟踪服务。对个别特殊项目的用地,由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按“一事议”程序进行研究决策。重大项目成立专门征地拆迁工作组,由该市领导挂帅,确保如期供地。  

此外,落户该市的农业深加工项目、旅游企业建成投产后五年内,纳税100万元以上的(含100万元),可获财政支持15万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创新、扩大再生产,用于企业加强景区配套建设和旅游宣传推介。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