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用青春建设善美韶城——记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善美韶关精准扶贫送爱心》

2019-03-18 10:04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曾珍 摄影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曲江区大塘镇历山村大塘中心小学历山教学点,还没走进校园,就听到里面一片欢声笑语。走近一看,原来有一群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操场上与该校一、二年级的学生一起玩游戏。

志愿者们与历山教学点学生们玩游戏。

志愿者们与历山教学点学生们玩游戏。

据了解,该校共38名学生,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且学校教学力量相对落后,全校只有5名教师分别负责幼儿园和一、二、三年级。韶关青年文学会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郑泽科告诉记者,他们全是来自韶关青年文学会志愿服务队,同时也都是韶关学院的在校学生,当天利用课余时间来到大塘中心小学历山教学点,给孩子们带来了新文具、新书本、新文体用品等,同时也利用自身的特长,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第三课堂。  

志愿者高琳是韶关学院法学院大二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韶关青年文学会志愿活动,我认为参加这些活动是传递爱心和帮助他人非常有效的途径。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予他人更多的帮助,给别人带来欢乐,是一种爱心的弘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量青年外出就业,大量儿童和老人滞留在农村,农村生产条件低下且相关条件不足、经济发展欠佳,村民相关安全和法律等知识缺乏,引发一系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村民消防安全隐患及贫困户生活条件低下等问题。  

韶关青年文学会志愿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起《建设善美韶关精准扶贫送爱心》项目,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韶关青年文学会志愿服务队采取“自愿选择、就近帮扶”的原则,在走访确定的贫困学生当中实行“1+1”助学帮扶政策,在他们的帮助下,共有35名学生得到社会爱心人士帮扶,250名学生获得助学金。  

乐昌市九峰镇的黄芳芹,家境贫寒,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一直帮助她到大学毕业完成学业。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说,现在的她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将志愿者们的爱心传递下去。  

除此之外,韶关青年文学会志愿服务队还扎实走访帮扶慰问困难群众,逢年过节都会送去米、面、油以及棉被等慰问品,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鼓励他们依靠当前政策,积极寻找脱贫致富之路。指导村民因地制宜,开发果树、农产品等种植,并在一些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村民部分农产品实行电商化,通过网上交易以及推销,有效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条件,实现脱贫致富。  

郑泽科告诉记者:“目前,韶关青年文学会已有会员2000余人,加入了青年文学会的同时也就加入了青年文学会志愿服务队。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将这个项目开展下去,并根据社会的不同需求及志愿者的专业特色不断地充实我们项目的志愿服务内容。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当代青年大学生,就应当主动肩负责任,成为建设善美韶关,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