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黑油危害大 便宜贪不得

2019-03-18 09:12 韶关日报 付天豪 宋露珠 吴刚 摄影报道

中石化韶关分公司员工向消费者讲解黑油的危害性。

中石化韶关分公司员工向消费者讲解黑油的危害性。

韶关石油分公司志愿者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中石化油品质量管理理念。

韶关石油分公司志愿者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中石化油品质量管理理念。

黑油点消防设施简陋,安全无保障。

黑油点消防设施简陋,安全无保障。

3月初,市发改局牵头组织市场监督、公安、安监、交通、消防及曲江区相关政府部门,联合出动50多人对S253国道沿线的黑油点开展打击行动,共查处黑油点5处,查获非法加油机8台、自设油罐9个,查封非标柴油68吨。  

“黑油”都是通过非正规炼油厂生产,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非标油”。由于没有经过精细加工和提炼,杂质很多,但是可以燃烧。这种劣质油是好油和劣质油按照一定比例调和而成,成本要比购买正规油品低得多,由此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觑。

危害一:污染大气环境

受利益驱动,黑油点销售的油品来源不明,不达标、以次充好,甚至直接贩卖劣质油,质量不符合“国六”标准。这种非标油品使用后排放大量有害杂质,恶化了空气质量,影响了油品升级和大气污染整治进程。

危害二:安全隐患大

黑油点和黑油车的消防基础设施保障严重不足,极易造成油气泄漏,引发火灾。从2月10日东莞厚街“黑油车”违规加油致4车同时起火,到2月22日四川达州一非法加油货车起火致3辆摩托车、4辆电瓶车烧毁,1辆汽车后尾轻微受损。可见黑油点就是一颗颗“不定时炸弹”,分分钟原地爆炸,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危害三:国家税收流失

非法加油导致税款大量流失。非法加油站点不仅安全防护投入基本为零,而且几乎没有任何税费负担,因此相对正规加油站而言成本优势更大,油品出售价格也更低。中国石化韶关石油分公司相关专业人员说:“以目前95号汽油最新价格7.59元为例,其中包含3元的税金,相当于在100元的汽油价中包含近40元的税金。”而非法加油点无需缴纳任何税金,由此直接造成政府税源的大量流失。

危害四:维权保障难

黑油点没有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危化许可证等,消费者加“黑油”,没有有效消费凭证,一旦出现问题,非法加油点和非法加油车往往“无迹可寻”,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消费者的权益荡然无存。

危害五:减少汽车寿命

1.使用劣质汽油会堵塞燃油系统。伪劣汽油杂质超标。当发动机运转时,劣质汽油充满供油系统,油泵滤网、汽油滤清器、喷油嘴这些有小孔或起滤清作用的部件很容易被劣质汽油中的杂质堵塞,造成供油不畅、发动机功能下降。  

2.使用劣质汽油会造成汽车发动机积炭。汽油中的杂质一般都以胶质的形态存在于汽油中,即使它们通过了滤清装置,也会在进气门、进气道、汽缸内淤积,天长日久形成坚硬的积炭。积碳对汽油有吸附作用,会造成混合气体,影响发动机的工作。更严重的是胶质粘住气门,活塞上行时与未回位的气门相撞,造成发动机毁坏。  

3.使用劣质汽油会使汽车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失效。含有杂质的汽油不能充分燃烧,直接造成排气不畅,尾气不合格,发动机工作不稳定,加速无力,总体经济性能差,而且费油。如果加油后出现加速挫车、急轰油回火、转速不稳、爆震等现象,就应考虑可能是伪劣汽油在从中作祟。  

目前,《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成品油经营资质、违法行为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对违法经营的企业、个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步法教你鉴别油品优劣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免遭“黑油”陷阱,中石化韶关分公司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油品质量鉴别活动,为市民现场演示传授辨别油品优劣的方法。  

1.摸:优质汽油蒸发性好,一两分钟还不能完全挥发,说明重质组分较多,可能存储时间太久,轻质组分挥发损失;优质柴油手感粘度小,手感太稠可能是混入了其它润滑油、燃料油或重质柴油的劣质柴油。  

2.闻:合格油品有一种芳香气味,不合格油品通常会有其它异味或刺鼻气味,有时甚至有臭味。  

3.摇:合格油品摇后气泡很快消失,不合格油品摇后可观察到杂质。

4.看:汽油一般为无色或透明液体状都比较可靠,劣质汽油颜色发暗,呈乳白色或浑浊状;柴油一般为黄色或棕黄色的透明液体,颜色越浅,说明精制深度越大,安定性好,如呈棕红色或深棕褐色甚至黑色,说明安定性差或掺兑了重质燃料油。  

5.听:加油后,车辆在运行中车辆尾气放炮或有敲缸声,可能是不合格或低牌号油。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千万要提高安全意识和产品质量意识,为了保障车辆和人身安全,请到正规加油站加油。黑油虽便宜,安全价更高!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