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韶关有适合创业的“土壤”——民营企业家邱邦华的返乡创业体会

2019-03-15 12:42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河

“乐昌的气候非常适合自主栽培葡萄,当地政府也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帮扶。”日前,谈起为何选择返乡创业,广东誉马葡萄酒庄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邦华这样对记者说。

创业初衷:政府妥善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2008年,韶关籍的邱邦华远赴法国学习传统葡萄酒酿造技艺,学有所成后,他2016年最终选择返回家乡投资10亿元创办了誉马葡萄酒庄园,目前公司旗下已经有4家子公司。  

“从国内到国外,再从国外到国内,辗转10多年还是觉得家乡适合我这类企业发展。”邱邦华说,乐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高速、高铁经济圈辐射范围涵盖广东、湖南、江西。冬短夏长、雨量充沛的气候,适合自主栽培葡萄——紫秋葡萄的生长,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花青素含量更高于传统酿造葡萄3倍以上。  

邱邦华说,他选择返乡创业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当地政府非常支持企业的发展,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土地、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当地政府各审批部门实施联合审批,包括立项、规划、用地、环保等审批事项。同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企业按照入园企业标准享受相关配套服务,如供水、供电等,相关部门还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了乐广高速收费站至庄园的公路。”邱邦华表示,当地政府严格落实规费优惠政策,对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韶相关规定的最低标准执行。“我们还领到了政府250万元补贴,有力地帮助了企业的发展。”

发展愿景:扩大产业规模惠及家乡父老

“今年我们的葡萄酒总产值预计将突破10亿元,随着项目的深化、未来旅游业的需求,二至五期项目将逐步展开,预计未来几年能完成庄园的总体规划建设。”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邱邦华表示,他将致力于把企业打造成南方首家具备欧陆风情式、自然田园式、全开放式的葡萄酒庄园,集葡萄种植、采摘、酿造、品酒、旅游度假、会议、养生为一体,实现工业、农业、服务业“三产合一”。  

邱邦华说,企业发展将以誉马葡萄酒庄园为龙头,葡萄特色镇为龙尾,为当地带来标准化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和“公司+农村合作社+农户”的基地运营模式,向庄园周边辐射,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葡萄3万亩以上。“企业发展目标完成后,预计可带动当地农民约10000人就业,带动6000~8000人脱贫致富。”  

“我们将对当地民俗、民风、原房屋、乡间道路等进行改建,丰富人文景观,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旅游。”邱邦华表示,游客可在葡萄镇的万亩葡萄园中体验乐昌特色民俗、民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推动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当地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专业化进程,推进乐昌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争取成为全国的特色乡镇标杆。  

“韶关、乐昌有适合企业创业的‘土壤’,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帮助,我们将把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目标。”邱邦华说。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