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广鸿联民种植农民合作社带领农民共走致富路

2019-03-12 12:47 韶关日报 潘俊才 罗丽珠 摄影报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新丰县的现代农业产业里,有这么一个强劲有力的“火车头”——广鸿联民种植农民合作社,它是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领广大农户“掘富源,拔穷根”,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

荠菜种植基地

荠菜种植基地。

近日,笔者走进新丰县马头镇上湾村广鸿联民种植农民合作社,在合作社负责人潘美容的引领下,看到合作社里建起的透明大棚下面摆满了收割回来的芥菜,社员们正手脚麻利地把芥菜叶子一层层分开,直到露出菜芯,为接下来的深加工做准备。

深入加工场地

深入加工场地。

据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研发产品是玻璃瓶包装、即吃小包装、真空包装的扣肉专用梅菜、爽口梅菜等系列产品。短短几年间,该合作社由原来仅有几十名社员,拓展到现在的120人,生产基地遍及全县20多个村。深加工精包装后的梅菜附加值提高了50%以上,产品价格可从原来平均9元每公斤提升到了18元每公斤,增长了88.3%。

开展技术培训

开展技术培训。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作为合作社负责人的潘美容一直秉承“一人致富不是富,带动农民奔康才是富”的宗旨,免费给种植户提供种子、技术培训和市场价格、代购销等服务。同时,保价回收农户种植的蔬菜,与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把单家独户的群众组织起来,开展科技培训,有效提高社员和农户的技术水平,保证质量和产量,降低社员种植风险。

“我们合作社现在是免费发配种子并保价回收农户种植的包心芥菜,目前已发动有马头、遥田、回龙、丰城等镇(街)20多个村的农户参与种植包心芥菜。”潘美容介绍道,“他们去年的收成非常理想,每亩能够达到8000斤以上,种植户都乐开了怀!”

据了解,该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富民强社发展模式,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的有50人,辐射带动全县3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包心芥菜,部分社员务工收入每月达23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农户的经济发展。“在这里离家比较近,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一天有80块钱收入,我在这里已做有三年时间了。”该县上湾村村民赖珍梅告诉笔者。

如今,该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为村民提供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但合作社非常注重企业信誉和产品质量,为此,该合作社先后获得“广东省省级示范社”“广东省巾帼种养示范基地”“韶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单位”“妇女领办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单位”等称号。“今后将继续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带领周边的农民群众脱贫奔康。”潘美容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