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我市专家学者、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措施

2019-03-12 09:51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释出数个“大礼包”,其中减税降费再升级,让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  

连日来,我市的专家学者、干部群众高度关注此次报告中的减税降费措施,表示从中看到了不少惠民信号。大家认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要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很好体现了“放水养鱼”的原则,相信实施后必将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专家学者积极表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共享发展理念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是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来说可谓力度大、范围广,是名副其实的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尤其是制造业的增值税从16%降到13%,一下子降了三个百分点,这种力度是罕见的。”韶关市委党校教务科科长、经济学副教授陈伦盛在学习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欣喜地说道。  

陈伦盛认为,政府之所以要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是因为税费对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是政府可以调控的最重要的变量之一,直接影响着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再加上电价的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也会更低。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前景而言,是非常利好的。  

在影响范围方面,陈伦盛向记者分析道,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只有企业在盈利时才能享受到,而企业无论是否盈利,都会缴纳增值税,所以现阶段给企业增值税的优惠,特别是税率下调,惠及面更广,受益程度会超过企业所得税。通过降低税费成本、融资成本和电价成本来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增强实体经济活力,能够给复杂环境下实体经济的发展减负担,加活力,添信心。  

减税降费作为一项系统化、整体性工程,大幅降低税费的同时必定会带来财政收入的相应下降。对此,陈伦盛认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政府主动提出要过“紧日子”,通过中央财政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继续加大对教育、医保等民生方面的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共享发展理念。  

纳税企业满怀信心

为科技研发、优化结构“加码”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制造型企业。药厂副厂长、高级工程师黄文华在得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政策后,对公司今年的发展表现出了更大的信心。他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进一步降低,减少了企业税负,能进一步帮助我们轻装前行,减少的税款有利于我们加快新药研发,调整和优化生产线和产品结构,为企业提升国际品牌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黄文华初步测算,享受制造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政策,公司预计全年将少缴税款超过1000多万元。“创新制造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中,经费是企业创新与‘智造’的基础。”他表示,高达3个百分点的降税幅度,为我们开展创新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另外,社保方面的降费对于医药研发企业的人才引进也有莫大助益。  

作为在装备制造业内的高新技术企业,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正在“智造”领域快速扩展,学习完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的内容,公司副总经理鲁腊福心情格外舒爽。他说:“按照这次降费比率,省下的这笔钱够我们公司购买一台行业先进的生产设备了,这能让我们更好地在液压领域进行技术‘抢滩’。”  

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财务中心主任张静对着降低的税率和缴费比例算了一笔账,去年公司缴纳增值税920多万元,如果按照新的税率和缴费比例计算,一年下来可以少缴增值税税款约170万元。她说:“我们节约下来的这笔资金就可以用来改善员工们期盼已久的个人福利了。”  

张静在采访中还希望,政策落实过程中减少中间环节,减税降费带来的获得感才更强烈。她说:“政策实施的过渡期要适当延长,因为像我们这些企业的销售合同很多会涉及到如何开具增值税发票问题,适当延长过渡期,能更加有利于我们去和客户协调合同细则。同时,过渡期一过就应该坚决执行,未降税率的发票一律不予以抵扣,不给企业钻空子。”

人社部门铆足干劲

支持更多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市人社局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采取降低费率等措施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为企业减负。从2017年7月起,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5%下调至14%,月缴费工资下限执行第四类片区标准,由2906元下调至2489元。从2018年5月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率从6.5%下调至6.0%的基础上,再阶段性下调至5.5%。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钟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要明显降低企业负担,包括进一步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等措施,充分显示了国家降低企业负担的决心,通过减轻生产经营负担,激发企业用工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后,市人社局马上树立起时不我待的强烈责任意识,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做尖兵,尽心竭力服务好韶关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1月,我市出台了促进就业的‘促进就业十条’,已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对工伤保险费率继续实行阶段性下调,在现行工伤保险八类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各参保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再统一阶段性下调20%。预计2019年将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成本5.6亿元。”钟曦告诉记者,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更多企业“轻装上阵”。  

钟曦认为,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着眼利国利企利民的顶层设计。在基层一线,要将新政策的落地落实作为刚性任务,以更加简便的流程、更加快捷的方式提升用人单位和参保人的体验感、获得感。  

她说:“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企业动态用工情况,适时组织20场以上‘区域联动’‘园企’‘校企’招聘活动,减轻企业招用工成本;继续实施稳岗补贴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困难企业,提高返还标准,帮助企业稳岗。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切实保障参保职工的社保待遇,落实养老金调整政策并按时足额发放待遇,使企业与职工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