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人人争当志愿者 共建美好新社区——记广东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武江区新华街道新华南社区

2019-03-12 09:4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曾珍 摄影报道

当记者日前走进武江区新华街道新华南社区居委会时,就被公示栏上一张张活动照片给吸引了。照片有各种文娱、便民、帮扶活动,从这一张张照片能看出新华南社区氛围和谐、邻里和睦。新华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何丽告诉记者,这些只是近几年社区活动的一个小缩影。  

志愿者们为社区贫困家庭分忧解难。

志愿者们为社区贫困家庭分忧解难。

近年来,新华南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推动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科普进楼,并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有840人,虽然只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但在社区里上到70岁老人,下到6岁幼儿园小朋友,无论是上学的、在职的、无职的、退休的,都愿意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一线中来。  

新华南社区按照居民的特长爱好,分别成立了社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志愿队、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医疗卫生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环保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法律专业志愿者、社区科普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等9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社区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88岁的彭立东老人和老伴生活在韶关,三个女儿都不在身边,过年前老伴因为腰椎问题做了手术,目前需要卧床休养,自己年事已高,导致今年春节老彭都没能给家里清扫一下,这在老人心中一直是个疙瘩。何丽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彭老的情况后,立刻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并决定定期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记者去到的时候正好碰上志愿者上门为老彭服务,大家擦桌子的擦桌子,洗窗帘的洗窗帘,忙得不亦乐乎。老彭就站在客厅里笑呵呵地指挥着:“那个房间的窗帘也要取下来洗洗……这个灯管也帮忙擦一下吧……我这老胳膊老腿的就不敢爬这么高,还好有你们在啊。”老彭告诉记者,自从老伴做了手术之后,志愿者们就帮着忙里忙外的,从打扫卫生到担担抬抬一样都没落下,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马阳照是社区某幼儿园的负责人,当天听说社区有志愿服务活动,他二话不说,立马来到社区报到。他告诉记者,如有志愿服务活动,只要自己的时间允许,他都会积极参与。他说:“通过做志愿者服务我会觉得很快乐,并且能够通过这类活动发现目前社会上真的有很多生活不易的人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一些简单的事情给予他们些许温暖。”  

新华南社区正是因为有一群像马阳照这样的人,社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邻里和谐,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何丽说:“接下来,我们会以获得‘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一荣誉为新的起点,把社区志愿服务作为社区治理的一个有效载体,在志愿服务的实践当中形成一个社区共治、共建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