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为改革发展奉献青春力量——南雄市发力柔性引才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19-03-09 10:39 韶关日报 董子龙 曾诚 段有慧 摄影报道

近日,南雄市组织30多名南雄籍在读大学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通过走进新农村、参观新产业,让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该市的新农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以此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进一步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为南雄改革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大学生了解南雄市创新创业平台。

大学生了解南雄市创新创业平台。

大学生参观新农村。

大学生参观新农村。

实地参观 感受乡村振兴

当天,30多名大学生先后来到湖口镇众田中草药基地,珠玑镇角湾村、灵潭村,南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南雄市人才驿站参观学习,实地感受家乡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5000亩中草药基地、珠玑镇角湾和灵潭村,是南雄市新农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按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标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珠玑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五个主体村的58个自然村已实现“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全市已进场施工的365个自然村中基本完工的有225个自然村。在工程进度、资金使用、建设成效等方面,该市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居全省前列。此外,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该市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突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强化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等措施,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南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该市激发大众创业、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电商发展的有效平台。目前,电商中心入驻企业66家,成功孵化电商企业13家。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开展电商培训9期375人次,电商交易额达14.9亿元,入驻园区企业网络销售额达4.2亿元,农产品上行8540万元。

了解政策 致力家乡发展

“人才驿站”是南雄市去年底投入2000万元建成的一个集柔性引才、信息发布、产学研对接和休闲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服务平台,是新时代新常态下粤北山区人才引进培育新模式的重要探索。在“人才驿站”,该市有关负责人与大学生对话,探讨回乡就业创业的前景。  

“我是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后想回来加入电商中心,请问可以获得哪些支持?”“我是农学类专业的,毕业后想回家搞家庭农场,目前我市家庭农场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大学生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了回乡就业创业的各种问题。“对到我市镇(街道)创办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体经营主体的创新创业人才,符合标准的,市里会给予生活补贴和创业绩效奖励。”该市相关负责人一一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并为大家认真解读了《南雄市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南雄市急需紧缺人才选拔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发挥电商党建带动作用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方案》等政策文件。  

“这几年来,从乡村到城区,南雄日新月异,我们大学生也很愿意参与到新时代家乡的发展建设中来。刚才我就认真了解了我们南雄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觉得挺好的,也更加坚定了我回乡就业创业的决心。”一名大学生说道。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