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第六批省古村落揭晓 始兴3个村入选

2019-02-21 09:08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袁少华 通讯员 袁春雨

日前,省文联公布了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名单,全省共有43个村落入选,我市只有始兴3个村落榜上有名。  

“广东省古村落”是指广东省范围内,清代以前形成,现存历史文化实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较丰富和集中,能较完整地反映某一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地方特色、民俗风情,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村落。始兴县此次被认定为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的分别有:顿岗镇选陂村、深渡水瑶族乡坪田村、城南镇周前村。  

选陂古村坐落在始兴县城东面,距今近200年历史,村庄的房子排列整齐,建筑用料很是讲究,青砖红墙乌瓦,檐梁或天窗雕刻着各种花鸟树木的图案,寓意家族兴旺发达。坪田村位于深渡水瑶族乡南部,全村林业用地29272.5亩,森林覆盖率79.4%,主要为人工林和天然次生林。曾因设始兴历史上“五所”之一的周所墟市而盛极一时的周前村,古塔、古戏台、古围楼、古骑马楼、古店铺、古民居、古巷道成为其最有力的历史记录。  

据了解,始兴县高度重视古村落申报工作,申请专项资金,精心做好资料准备,通过专家组实地调研获得一致好评,并最终认定。此次广东省古村落的申报成功对推动始兴乡村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