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仁化一男子电信诈骗20多次终落法网

2019-02-18 10:25 韶关日报 姚立松 摄影报道

日前,仁化县公安局刑侦民警经智慧新警务平台研判分析、缜密侦查,历时5个多月苦心经营,成功破获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的电信诈骗案。近日,涉嫌诈骗的湖南籍犯罪嫌疑人黄某晨被依法逮捕。  

黄某晨落网。

黄某晨落网。

2018年7月初的一天,李某接到“县消防队主任”电话,电话中该“主任”称要在其经营的店铺中购买上万元的石斛并让其下午5时许送消防队,李某心喜竟有生意主动找上门,便准备了货物准备下午送过去。  

当日下午2时许,“消防队主任”再次打电话过来,要求其帮忙代为购买消防器材,李某想到这是顺手的事且有利可图,遂依“主任”要求联系“主任”提供联系方式的消防器材供货商处订货,待其将13800元定金打入供货商提供的银行账号后,“主任”和供货商的电话马上就关机了。  

李某意识到被骗后,当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使用的手机号和银行卡系其他省份七八十岁老人名下的,诈骗钱款到账后马上关闭作案手机并立即到自助取款机把诈骗得来的钱款取走,且取款时全副武装,带头盔、口罩,用雨伞挡住取款机摄像头,甚至离开银行后不脱头盔、口罩直至消失在警方视线,追查极为困难。  

然而办案民警不气馁,耐心收集线索,通过比对,对同样手法和涉案账户的案件进行串案、并案,循线追踪嫌疑人,远赴嫌疑人作案地、取款地的贵州贵阳,湖南永州、桂东等多地侦查,收集犯罪证据。  

民警通过智慧新警务终端对大量的信息进行研判,同时辗转跨省多地侦查、取证,于2018年12月14日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晨抓获归案,并当场扣押作案用手机、手机卡和银行卡等作案物品一批。  

因黄某晨有电信诈骗前科,熟知公安机关办案流程,到案后他或百般抵赖,或沉默不语,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侦查人员针对黄某晨制订了缜密的审讯方案,在侦查人员强大的讯问攻势和亮出花费5个月收集来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黄某晨心里防线彻底崩溃,当晚即交代了近期诈骗成功的8宗诈骗事实。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晨交代,其每次作案前都会精心准备,穿完全有别于其日常穿着的衣裤,携带作案手机到挑选好的安静无人角落,用其中一台手机搜索并挑选外省某县卖粮油、食品、日杂用品的个体户,冒充消防队或看守所采购人员向这些个体户订货,如个体户上钩同意出货的,其便在同日下午在个体户送货之前再次拨打该个体户电话,要求个体户帮忙带对口供应商的货品如消防器材、帐篷、拖把头等跟上午预定的货品一起送货,待个体户联系供货商并按供货商要求预付定金以便发货后,待骗取的钱款一到账,即马上把作案手机全部关机,步行到附近自助取款机把赃款全部取出后离去。  

这类诈骗本该由2至3人持有作案手机和银行卡,有人拨打电话、有人实施取款操作,互相配合实施诈骗的,却被熟悉诈骗手段和心理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晨一人实施成功,黄某晨使用该手法作案,历时2年多未失手,但终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栽在了仁化警方手里。  

目前,经侦查人员全力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黄某晨涉电信诈骗案件20多宗,总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案发地涉及广东、贵州、云南、四川等省,因黄某晨作案时间跨度历时2年多,案情将进一步审理深挖。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