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皮囊和灵魂——读《皮囊》有感

2019-02-18 10:11 韶关日报 韶钢一中九年级(1)班 李一灵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纵使你身上的这副皮囊有多么华丽,都应该正视自己的灵魂,而不是为物欲横流的外界所干扰,成了一副空荡荡的皮囊。蔡崇达的这本《皮囊》一共14篇散文,每一篇里面都有着不同的人以及不同的灵魂,在每一个人的皮囊下都会使我们深思,意识到这个世界的虚伪、无情还是给人温暖。  

我们都是戴着皮囊在世间忙碌的灵魂,却被这肉体和欲望、贪念的浑浊给拖拽住。这副皮囊本就是用来经历风吹雨打的,只有经历过这些磨难,才会成为我们所说的“有趣的灵魂”。 

在市场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享乐主义”已经成了现代人们的思想导向。如今的家庭条件越发富裕,更多的孩子以及大人们追求品牌,追求品牌固然是好,但是无尺度的消费,换来的只为修饰自己的那副皮囊,而后是每个月让人无比苦恼的信用卡还款日,更可怕的是出现了校园贷等危害社会的现象。更多的人们宁愿花钱去装饰那个皮囊,却极少去提升自己的素养。作为新生代的我们,应该重拾节俭,去学习如何提升自己的素养,并且活出想要的模样,不要让自己失望,趁青春尚好。  

光鲜的皮囊太多,有趣而又有深度的灵魂很少。当今的娱乐圈中,有许多我们崇拜的偶像,可是他们都有着被包装的皮囊以及被掩盖的灵魂本身。许多明星在舞台的聚光灯下闪耀着属于他们的光芒,但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是鲜为人知的原貌。如此浮躁的娱乐圈,能静下心来,不为名气争得头破血流,只坚持做好真实的自己的艺人很少。  

而江一燕,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艺人。她说:“我的性格也许不能让我成为一个耀眼的明星,却可以让我在有梦想的道路上走下去。”她举办了摄影作品展,将自己的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注入助学基金,捐给山区的贫困儿童。她因为拍戏来到长洞小学,山区里的贫困触碰了她善良的内心,所以她用了10年的时间支教,去帮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她也许没有很多的金钱去帮助他们,但最真诚的东西,一定对人的影响最深。她不会在意10年有多长,也不在意那些所谓光鲜亮丽的明星外表以及皮囊。这个世界上也许有很多好看的皮囊,但不一定拥有有趣的灵魂,可拥有有趣的灵魂的人,一定会有一个“好看”的皮囊。  

说自己想说的,找到自己想要的,学自己想学的,做自己喜欢做的,成就最好的自己,这才是皮囊存在的意义。这样的话,即使生命逝去,灵魂也无憾了。  

指导老师 杨莉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