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脚上有土 心中有谱】南雄:领导包案 化解信访积案

2019-02-15 13:39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蔡仁银

脚上有土,心中方能有谱。新年刚过,记者随南雄市委书记来到该市珠玑镇罗田村,新春的喜庆氛围依然可见,村民们有的忙着招待客人,有的忙着春种。在新年的一番春雨过后,村子里的池塘变得比以往干净了,空气也更清新了。“之前整个村子都是臭的,年前猪场里150多头猪全部卖掉了,现在空气好了许多。”村民王火龙所说的养猪场就位于村子里面,距离村民住房不到200米,臭味很大,且猪场内的废水也未经处理直接排出,对当地饮用水、耕地及池塘等都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已被群众投诉多次。

书记包案化解信访积案

怎么样都不能损害群众利益。本着共产党为民谋幸福的初心及该市信访包案化解的要求,南雄市委书记率先垂范,第一时间下到最基层,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认真倾听罗田村民以及散养户刘宏耀等多方意见,耐心讲解有关政策知识,分析养猪场现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你这些生猪都这么大了,现在外面非洲猪瘟疫情还没消灭,对周边环境污染还这么大,你不能再等了,一定要赶在元宵节前卖掉。”临近新春,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便率该市信访、环保、国土、畜牧及珠玑镇等单位负责人来到养猪场,实地调研化解该信访积案,手里拿着责令整改通知书认真地告诉刘宏耀:“我们现在来是为你好,你有什么困难我们相关部门会想办法帮助你,前提就是你得配合。”  

据了解,针对群众投诉,南雄市环保部门已对猪场外排废水进行抽样检测,并对该猪场未建设配套污染防治设施,以及外排废水超标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当地镇政府也已对该猪场下达限期清养关停通知书,要求散养户在年前完成清养关停工作。然而,刘宏耀却一直以生活贫困、生猪没有出栏等为由,迟迟未对猪场污染环境这一问题进行解决。

“三到位一处理”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环保治污工作不单是党员干部的事,我们的村民百姓也应该要参与进来,主动承担这份责任,让大家都有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接访中,王碧安严肃地说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任何人都不可以生活贫困等为理由触犯法律,破坏环境,损害他人利益。  

“书记,我家里穷呀,现在价位也不高,那我怎么办?”刘宏耀辩称道。“这个你不用担心,我们马上会组织工作人员到你家进行详细核查,如果生活确实困难,我们一定会适当进行帮扶;市畜牧局也会尽力协助你销售生猪,切实保障你的利益……”王碧安认真地为散养户出点子的同时,也坚决要求散养户一定要配合好相关部门,不耽误、不延误治污工作,尽快还村民一个好的环境,保障更多群众的切身利益。  

“他已于年前将158头生猪空栏,现在家务农,他愿意接受清养关停,我镇拟将其纳入2019年关停对象,计划上半年能完成。”珠玑镇党委书记朱世平告诉记者,通过市委书记亲自抓,各部门联合行动,该信访案件已得到了妥善处置,如今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下一步还要加大对该村人居环境的整治,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  

“我绝对服从上面的要求,不会再养了,接下来我也一定会配合这个猪场的关停整改工作。”刘宏耀说道。  

此次信访积案的解决,正是该市严格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原则化解信访案的有力体现。据了解,此次南雄市委书记包案化解信访难题,是该市落实信访重点案件市领导包案的一项内容。根据该市《信访重点案件市领导包案工作方案》要求,市领导要亲自牵头研究部署化解稳控措施,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