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浈江区举办2019年春节非遗项目拜年会

2019-02-13 09:1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冯兆宇 摄影报道

昨日上午,2019年浈江区非遗项目“舞春牛”“猫公狮”拜年会活动在浈江区犁市镇文化站广场举行,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春牛”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春牛”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活动现场,首先上演的是活灵活现的“猫公狮”表演。在犁市镇有这样一种传统习俗,人们舞动着狮头,做出带有拜年、祈福等寓意的动作,为村民带来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表达村民日子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景象。这项活动称为“猫公狮”,同时“猫公狮”也是浈江区市级非遗项目。  

随后,省级非遗项目“舞春牛”表演开始,“舞春牛”习俗历史悠久,其表演形式主要以舞蹈、对白为主,辅以乐队伴奏,形式轻松、诙谐、生动,在民间有深厚的文化基础。每逢正月初一,春牛队出游村坊开展拜年活动,演员们唱着拜年歌,祝福对方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等。  

据悉,此次展演集中向广大群众展示浈江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及其保护成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非遗保护意识,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投入非遗保护行动中,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迈向新台阶。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