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基层干部与环卫工人携手共创春节好环境

2019-02-12 09:55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董子龙

“城市更干净了,农村也更整洁了。”这是返乡过年的南雄人对春节卫生环境的点赞。春节期间,南雄市镇村基层干部协助将垃圾清扫和装袋,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清扫清运,真正做到保洁“不打烊”,清运“加夜班”,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卫生环境。

镇村干部轮流值班协助清扫垃圾装袋

“春节期间,垃圾产生量激增,光靠环卫工人可忙不过来。”雄州街道一名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该街道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协助保洁员将垃圾装袋和清运,并临时聘请8名保洁员和2台清运车辆对辖区G323、S342路段以及主要村道进行保洁清运。  

“南雄是大家的,我们党员干部就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该市爱卫办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南雄城乡垃圾的产生量是平时的数倍,“虽然我们的清运车辆‘马不停蹄’,但还是难以做到全部及时清运。为此,我们创新性地采取了‘先装袋再清运’的措施,减少二次污染。”据统计,截至大年初四,该市已发放蛇皮袋5万个。而镇村两级干部除了协助将垃圾装袋,有的还拿着火钳和扫把,拣拾、清扫垃圾,同时,各镇(街道)还安排了工作人员每天检查各类市场是否干净,环卫设施配备是否齐全,摊位摆放是否占道等,确保区域内整体环境卫生的整洁。

“荧光绿”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净化城乡

晚上11点,南雄市县道342线珠玑路段两旁村庄的村民已经渐渐进入梦乡。这时候,公路边上却还停着一辆打着灯光的车辆,在车旁边,一抹抹“荧光绿”不时地晃动着——4位环卫工人正在装运垃圾。  

“我们一路过来,走了好几个村了,一会还要去其他镇。”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每天晚上都有同事要干到晚上12点以后,“我们轮流来,还不算很累。”  

通过晚上的努力,换来干净的明天。春节期间,该市的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清运车辆也不停不歇。  

据了解,针对春节期间清扫保洁任务重、垃圾多等特点,该市合理调配人员车辆,严格规范环卫作业时间(每天不低于12个小时),各镇(街道)全力配合环卫工人落实清扫保洁责任制及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提高了环卫作业质量,确保了镇区干净整洁。此外,该市还充分发挥“街长制”作用,29个片区均安排了值班人员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并协助清理垃圾,为全市城乡市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