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盼子女同享优质公平的教育——来自进城务工人员对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心声

2019-02-11 09:4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昨日大年初六,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归家的游子们纷纷踏上了返程之路。  

谢岚一早在房间收拾行李准备回广州。此时,正在嬉闹的儿子跑进来,看着妈妈的行李箱愣了一下,问道:“妈妈,你家在哪里?你要回家了吗?”  

两岁儿子奶声奶气的问话,一下击中谢岚的内心。“傻孩子,妈妈跟你是一家人,你的家在哪儿,妈妈的家就在哪里呀!”她紧紧抱着儿子,内心百转千回,泪水差点夺眶而出。  

谢岚今年34岁,自毕业后一直在广州工作。儿子由婆婆带着,有时住乐昌两江老家,有时住乐昌县城,有时到广州与她小聚。“居无定所”让年幼的儿子对“家”的概念模糊,甚至产生误解,以为爸爸、妈妈和他分别有各自的家。谢岚想起来十分心酸,觉得亏欠了儿子太多。  

“我很想把儿子带在身边,自己亲自教育,而且他很快就要上幼儿园了,广州的教育资源肯定要比家里好。可是婆婆她老人家在广州住不习惯,还有些水土不服。我们两口子都要上班,收入也不是很高,想请人带孩子又负担不起。”谢岚纠结难断。  

谢岚遇到的难题并不是个别现象。单身妈妈张立平同样为儿子上学的事操碎了心。就在春节回家之前,她还带着儿子去学校参加招生考试。“仔仔非常聪明,是个读书的好苗子,我怕耽误了他,想给他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将来有更多的选择。他之前在镇上读书,起步晚,好的学校很难考上,但我们总得去试试,多争取才有机会。”张立平坚定地说。  

相比其他人,在深圳工作的李泉更较为幸运。为了儿女,他5年前在深圳“咬咬牙”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虽然每个月面临教育、养老、还贷等巨大压力,但面对记者,他庆幸地说道:“还好房子买得早,当时深圳房价还没涨起来。换作现在,我是怎么都买不起的。最关键是通过买房入户,解决了孩子们的读书问题。自己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他脸上露着憨憨的、满足的笑容。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随迁子女不断增多。因公办学校学位不足、教育政策限制较多等,随迁子女上学难问题成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心头痛。如何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这需要政府部门、教育机构的通力协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期盼这一天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