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家乡过年味浓情亦深

2019-02-07 11:14 韶关日报记者 邓小敏

春节前夕,我们举家回到雪峰山下的一个小乡村,在湖南洞口县老家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因回到家乡的时间较晚,家里的老人们已将年货准备好了。通常,洞口县的农村年货备得很早,一般一到农历十二月各家各户就开始忙活了,打糍粑、杀年猪、煎豆腐、做猪血丸子。年货大部分都是自己做,少有到外面买。尤其是猪血丸子是洞口县的传统家常菜,是用杀猪留下的血和一部分肉和豆腐搅拌,做成拳头般大小的丸子,再用烟熏成腊制品。猪血丸子虽然样子看上去有点丑,但是味道却极好。因此,也成为很多在外打工的洞口人必带的特产。

在韶关,团圆饭大多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家老小围坐一起开怀畅饮,开开心心过大年。但在家乡洞口县,除夕之前有一个团圆饭,通常在农历腊月二十四。每到这时候,外出谋生、南下北上的年轻人千方百计赶回来和家人团圆,一大家子从各地相聚在一起,觥筹交错,诉说各自的开心。但在大年三十当晚,洞口县很多地方都没有年夜饭的习俗,但是却有吃年早饭的风俗。年初一的年早饭相当于很多地方的除夕团圆饭,因此特别有仪式感,也特别隆重。因为要赶早,大年初一凌晨三点过后,各家各户厨房的灯便陆续亮起来,家里的老人开始准备新年的第一顿早饭,不少年轻人则揉着惺忪的睡眼在厨房中帮忙打下手。往往天还没亮,全家人便围着餐桌开始吃年早饭。开饭前,家里的年轻人会抬出八仙桌,摆上鸡、鱼、肉、酒等祭祀供品,虔诚地祭拜天地告慰先人,祈求新年幸福安康。同时,也会放爆竹庆贺新年,在爆竹声中辞旧迎新。年早饭的菜肴异常丰盛,鸡鸭鱼肉等应有尽有。吃饭时,每一道菜都要留一点下来,寓意年年有余。当一家人吃完年早饭后,天色才慢慢开始亮起来。

文化是一个地方和区域的根脉,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春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节日,千百年来一直为中国百姓所重视,它浓缩了大量的民风民俗。随着城镇化迅速发展,有的地方这些传统习俗逐渐淡化,比如给长辈拜年等这些年俗渐渐远去。

在物质充裕的今天,需要继续传承乡村文明去充盈我们的精神家园。但传承不是因循守旧,必须结合时代的发展和变化进行创新创造,如我们可以结合春节这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打造独有的“传统节日村”“传统手艺村”等等文化产业品牌,既能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又能为年轻一代找回乡土记忆。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