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常态下重塑工业发展动力

2019-02-02 09:25 韶关日报 张统帅 王维杰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本文结合武江区实际,就新常态下如何推进工业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谈谈粗浅的看法。

多种途径促进产业提档

加强创新升级。把创新作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第一抓手,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高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动工业企业改良生产设备、优化工艺流程、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推进产业集聚。针对传统产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依托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以完善产业链条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引进关联性强的项目,夯实上游、壮大中游、拓展下游,逐步形成体系完备的产业链,推进传统产业走集聚发展模式。  

优化要素配置。坚持企业为主体,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引导资源要素向产出效益高的企业集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提高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适应产业超强布局的迫切需要。

一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短板、需求等,全面落实《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1+N政策意见的通知》,并制定武江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研发机构组建、重大科技专项扶持办法等配套政策;通过政府财政资金奖励,引导传统产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逐步培育在库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形成“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梯队格局;建立高企培育专家指导团,以重点指导与专项帮扶相结合,对潜力目标企业重点跟踪辅导服务;整合财税、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中介机构,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的服务作用,多措并举促进传统产业的高新化改造,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引导企业“傍大款、嫁大佬”,支持兼并重组。落实融珠战略,积极对接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对武江区传统机械零部件产业进行提档升级,同时提高整机装备制造水平。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以宏大齿轮、东南轴承为依托,充分发挥现有汽车零部件生产、技术、市场基础优势,加强与珠三角汽车生产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合作,力争在开发或引进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提升汽车用变速箱总成、齿轮、轴承等零配件产品,引导韶关液压件厂、天恒液压等企业充分利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韶关配套区相关的产业政策,优化产品机构,拓展产品线,融入珠江西岸装备产业带,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提供高端液压油缸及液压系统。整机方面以韶瑞重工、源昊住工为依托,以智能化和节能高效为方向,从“能做”向“做好、做精”转变,进一步提升技术装备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和可靠性,产品向高端智能化发展。大力发展资源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高端装备;鼓励装备制造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发展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从低端装备到高端装备、“初级产品加工”到“高、精、尖”产品制造的转变,做大做强矿山机械和新型建筑机械产业。  

此外,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开展行业内兼并重组。围绕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型骨干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优先在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探索行业并购,支持试点企业实施产业链的纵向兼并整合或横向协同发展,推动试点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多元发展实现做大做强。  

(作者单位: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