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强化人才支撑 推动乡村振兴

2019-02-02 09:25 韶关日报 潘英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指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内容。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人才振兴是关键。如何培养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培养本土优秀人才,建立人才振兴中坚力量

人才从何而来?人才引进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是不可能满足乡村对人才的需求缺口,所以最根本的还是要植根于本土人才。那么哪些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本土人才?我认为,切不可以高学历为乡村人才认定的标准。乡村人才应该是具有一定知识和技能,能为乡村产业经济、文化振兴、环境治理等各项事业发挥作用的实用型人才,而这种乡村人才主要包括三类人才:乡村基层干部、新型职业农民以及当地乡贤。  

乡村基层干部是乡村治理最重要的人才力量。乡村基层干部是乡村治理和建设发展的管理者和践行者,是党和政府联系村民群众的纽带,担负着组织和领导村民实现乡村振兴任务,是最重要的人才力量。首先,乡村基层干部由村民选举产生,是村民群众最为认可的、且具备一定政治素质的本土人才。其次,乡村基层干部在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和了解党和国家对乡村发展建设的政策和理论,是落实各项乡村政策、开展各项农村工作的执行者。所以,乡村基层干部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新型职业农民是带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领航者。所谓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区别于普通农民低效率、简单的劳动付出,新型职业农民更注重技术性、经营性、集约化、专业化。他们一般是专业大户、农场主、农村合作社带头人,是当地的“致富能手”。这类新型职业农民具备一定的技术技能,对于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有着准确的市场判断。如果这批人才能带动村民一起生产,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特色产业,将会是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领航者。  

当地乡贤是推动乡风文明、文化振兴的必要人才支撑。乡贤一般是受当地村民推崇的、具有一定人望威信的人士。他们热爱乡村,建设乡村,具有奉献精神。对于建立有序的乡规民约、提高乡村文明风气、促进乡村和谐发展、振兴乡村文化都离不开这类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健全机制,为乡村振兴广纳人才

乡村振兴仅仅靠本土人才是远远不够的,要内培外引,广纳英才,才能为乡村带来新的活力。然而,乡村基层条件较为艰苦,普遍存在人才流出现象,更别说希望能引进人才。因此,人才振兴需要制定必要的人才政策支持,激励和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  

建立乡村人才发展基金,完善补贴奖励机制。经济收入是制约乡村人才引进的首要因素。在乡村生产工作的收入远不如城市,导致乡村人才向城市外流。因此,必须要制定强有力的经济激励措施和政策,才能打破人才外流困局。我认为,首先要建立乡村人才发展基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通过项目策划奖励、项目引进奖励、年度业绩考核奖励等形式,对乡村基层干部、新型职业农民以及当地乡贤等各类人才作出的贡献,进行补贴和奖励,切实提高和保障乡村人才的经济收入。  

建立城乡人才流动机制,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乡村人才与城市人才存在着较大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差距,乡村人才振兴要依靠城市人才的带动。建立城乡人才流动机制,每年政府可以选拔一批青年干部、科技人才、教育医疗人才到乡村交流服务,为乡村带去先进的知识和理念。通过人才交流与合作,提升乡村的人才能力水平,同时加快人才双向流动,促进城乡经济、产业、教育、医疗各项事业的共同发展。  

创新人才引进政策,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人才引进应该不拘一格,可以采取各种创新引进人才方式,比如“新丰县特聘专才”的引进是较为创新的人才引进政策。针对乡村发展实际,可以为急需各类人才设立“特岗”,通过补贴形式,以较有吸引力的工资水平,鼓励和引导农科教等紧缺人才向乡村转移。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乡村振兴留住人才

人才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关键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要多重视人才、关心人才,解决乡村人才在生活上的问题,使其专注于乡村发展建设工作,还要提供足够大的展示平台,使其一展所长,实现自我价值归属感。  

关心人才,创造良好氛围。乡村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各项生活设施落后不便,镇村领导一定要多多关注乡村人才的困难,予以人文关怀和重视,创造良好的氛围,使其精神感受温暖。对其子女教育、配偶就业问题在能力之内也要做出适当安排,使其无后顾之忧,专注于乡村建设工作。  

尊重人才、以才为先,摒弃论资排辈陋习。在一些落后的乡村基层地区,存在着一些论资排辈的旧习陋习。要想发挥乡村人才作用,要注意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尊重人才、以才为先,做到人才为我所用,充分激活人才活力。  

搭建平台、人尽其才,乡村与人才共同发展。乡村人才应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按照自身的专业技能,在相应领域内或者项目里发挥领头雁作用,独当一面,充分发挥其能力,带动乡村振兴建设发展。  

(作者单位:新丰县国土资源局)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