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上月韶关PPI同比上涨1.6%

2019-01-28 10:50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巫寅婷 通讯员 张红玉

近日,韶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最新数据出炉,在国内外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上月,韶关P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2018年11月下降2.3%。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韶关PPI同比指数持续回落,至上月创下2018年年内最低值。与全省数据相比,涨幅低于全省PPI指数0.2个百分点,这是2017年以来首次低于全省平均涨幅。

韶钢特钢生产线。 韶关日报记者 张伟 摄

韶钢特钢生产线。 韶关日报记者 张伟 摄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骤降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获悉,上月,调查的34个PPI行业大类同比呈“26升8降”,上涨面为76.5%,与2018年11月份持平。涨幅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1%)、非金属矿采选业(8.4%)。  

韶关PPI权重占比最大且一直领跑重工业指数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点数骤降,导致重工业仅温和上涨1.4%,而轻工业上月同比增幅达到2.4%,年内首次实现反超。数据显示,上月,韶关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微涨0.7%,较2018年11月大幅跌落10.6个百分点,相比近两年月同比超10%的上涨幅度,上月首次跌破1%,创下新低。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指数骤降主要原因是:供给方面限产的钢厂较去年同期少,上月钢材生产尚有一定利润,仍然保持较高产量,加之北材南下增多,导致供给量上升;需求方面年底资金面偏紧,目前价格相对于往年偏高,抑制下游企业冬储激情,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

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下跌明显

数据显示,上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上涨2.1%,涨幅近一季度持续回落,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调查人员指出,上月国际原油价格几度下滑,甲醇市场受此影响价格下调,导致下游产品甲醛价格相继下跌;另外,受去年市场行情向好影响,去年省内周边双氧水生产企业猛增,行业产能旺盛,同业竞争加剧,上月韶关双氧水环比价格大幅下挫32.7%。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