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情系火车票

2019-01-27 10:25 韶关日报 侯镛

春节将至,对于身在异乡的游子来说,酝酿了一年的乡愁就寄托在一张小小的火车票里。

这些年,我在外地工作,每年乘坐火车回一两趟家,火车票被我一张不落的收集起来,把钱包撑得很厚。有人对我说:“过期的车票就扔了吧,还留着干嘛?”我笑着说:“这些车票曾经把我安全地送到家里,它们都是宝贝啊。”  

也许,只有漂泊在外的人,才能理解火车票的意义。这一张张火车票,象征着团圆,寄托着思念,连接起我和远方的家。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它们,我的生活将会发生多大的变化,我的家庭又将受到多大的影响。

在千里之外的老家,我的父母都已经年过六十。母亲的高血压,一直得不到好的控制,父亲腰椎间盘突出,时常疼痛难忍,但他们闲不下来,坚持要在地里种些经济作物,赚些辛苦钱,只为了要减轻我的负担。还有我的妻子和儿子,妻子在县城里租房住,除了督促儿子学习之外,还在附近的商场里找了一份工作。只是,儿子学习成绩不好,老师给我打过几次电话,让我多关心关心,可我竟然没能回一趟家。亲人是我最大的牵挂,每年春节,我都必须要回家。春运来了,一张火车票就成了我最为迫切的需要。  

然而,想要一张火车票并不容易。每年春节,都有人因为买不到票而被迫留在异乡过年。记得十几年前,为了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我得请假去火车站的售票窗口排队,有时一排就是一个通宵,还不一定能买到票,只好继续在火车站守着。在那一个个漫长的夜里,我冻得手脚冰冷,心里却满是对家的热望。有一年,我在车站守了一个星期,腊月二十八才买到票,回到家时已是大年三十的晚上,亲人都到齐了,一桌年夜饭热气腾腾,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时间来到2011年,随着网购火车票成为主流,去火车站窗口排队的人已经不多,我连续跑了几天火车站,都是败兴而归,无奈之下,只好让懂电脑的同事教我网络购票。对不大懂电脑的我来说,学会网络购票并不简单,但为了和家人共度一个欢乐的团圆年,我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  

抢到票后,我会在第一时间去车站把票取出来。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是从诗和远方通向家和亲情的通行证,必须攥在手里才踏实。取到票时,我的手是颤抖的,放在钱包的夹层里,还要时不时地翻出来看一看,就怕它不见了,或是打错了家乡的名字。看着火车票,我仿佛已经回到家里,看到了父母和妻儿那暖如春风的微笑,然后,我也笑了。  

不管身在何方,家永远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回家的路,千里万里,不过是一张火车票的距离。让我们拿好自己的火车票,回家陪亲人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团圆年吧。  

情系火车票,我在这头,家在那头,一颗心沿着长长的铁轨狂奔……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