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醒狮文化进校园 打造特色品牌——始兴县城南中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侧记

2019-01-23 10:30 韶关日报 通讯员 李炳强

图为城南中学师生表演南拳操。 张晓荣 摄

图为城南中学师生表演南拳操。 张晓荣 摄

图为该校举行醒狮点睛仪式。

图为该校举行醒狮点睛仪式。 张晓荣 摄

学校成立醒狮队,聘请教练和专职老师为学生授课,让“舞狮”活动成为第二课堂。日前,笔者从始兴县城南镇获悉,城南中学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将醒狮文化引进课堂,成立醒狮队,帮助学生更深刻体验传统民俗文化魅力,构建具有独特内涵的乡土文化特色学校。

文化内涵助推学校发展

城南中学毗邻始兴县风景名胜玲珑岩古遗址,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更让人赞赏的是,该校文化建设氛围浓厚,人文价值理念凸显,师生们正享受新时代的精神文化。  

该校以建设“共谱和乐校园”为总体目标,以“培养德才兼备、至善至美的学生”为总体导向,大力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为此,该校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积极开展“走班制分层教学”,推进高效课堂改革;通过家校合作,办师生喜爱的校园;完善绩效评估、评优、评先等方案,细化班主任考核细则;定期开展“文明之星”“进步之星”等评选,引领学生向上向优发展。另外,该校积极组织教研、文体活动,加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让教师获得关怀与幸福感。  

传承传统文化、打造品牌教育是城南中学一直追求的办学特色。该校以“玲珑文化”为校园文化体系,将综合实践活动、玲珑文化课程、校本课程、醒狮文化地方课程的资源移植于校园,创设人文环境。每周定期开展书法、美术、舞蹈、篮球等第二课堂兴趣活动,师生们踊跃参与、乐在其中,使校园呈现出“课内轻松愉快,课外多姿多彩”的生动活泼的局面,以独特的魅力彰显教师的风采,激发学生的潜能。

乡土文化构筑特色教育

城南中学创办于1968年,它所在的城南镇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民间开展舞狮活动拥有几百上千年的历史,是始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舞狮类的代表地。  

近年来,城南中学切合当地乡土特色,将醒狮文化引入校园,大力弘扬醒狮精神,将传统文化、体育和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以醒狮为核心元素的立体体育大课间特色,营造了“乐观、奋进、强健、勇敢”的醒狮文化氛围。并结合醒狮文化,将南拳操也引入课堂,开辟武术练习园地,进行全校性的武术学习,为舞狮表演打下厚实的基础。该校同时开展课题实践,包括对醒狮文化的发源进行考察,以学生为主撰写校本教材;醒狮绘画、醒狮专题手抄报、醒狮征文等主题活动的相继开展,进一步浓厚了醒狮文化氛围。该校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投入力度,购置一批新的器材和服装,壮大醒狮表演队伍,建立学校醒狮综合展览室,将实物与图文相结合展示醒狮特色。

城南中学大力推动醒狮文化进校园,积极推动素质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内涵发展上新台阶,该校被授予“广东省示范家长学校”、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韶关市文明校园、韶关学院实习基地、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县教学先进单位等众多荣誉,师生在国家、省市等赛事上频获佳绩。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